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 精彩五十》文大進修學士班廣告系蔡承翰 勇奪奧美「紅領帶」
文/李渼詩  2011/5/15列印
文大進修學士班廣告四蔡承翰參加奧美集團舉辦的「紅領帶計畫」,從兩百人中殺入決賽,成為最後八位入圍者,經過兩個月的實習,和其他兩位國立大學高材生成為第二屆「紅領帶計畫」得主。目前,他也是奧美集團中少見從實習生直接進入創意部門的文案。
蔡承翰的履歷上寫著,「你好,我唸過14所學校,想知道為什麼,面談時問我。」有趣的介紹,讓不少人好奇,曾經唸過兩個幼稚園、五個國小、一個國中、兩個高中、一個五專、三個大學。還被丟到實驗風格強烈的森林小學,唸過貴族中學,國三那年多在做勞動服務來抵過,顛簸的學習過程、混質的文化血統,讓蔡承翰有著和一帆風順者不同的怪咖氣質。

蔡承翰說,從高中開始,就想念廣告,為填廣告系,放棄填公立大學,碰到廣告相關課就一股腦熱情投入,曾經修廣告文案獲得95高分,飄飄然樂翻天,連續一個星期作夢會笑。他認真思考要如何進廣告,曾經和朋友組工作室,接網站設計和網路行銷的案子,做過各式各樣雜役,充實人生經驗。

蔡承翰還曾經打電話到各家廣告公司,「你們缺實習生嗎?」他利用學生輔導中心邀請企業健診的機會,邁肯廣告的人事主管建議他調整履歷內容,進而獲得去廣告公司實習機會。「路不會只在地圖上,採取行動才能走出一條路。」蔡承翰如是說。

奧美集團在2009年啟動「紅領帶計畫」,為紀念英年早逝的北京奧美廣告業務群總監林宗緯,發起這項以他為名的青年育才計畫,徵求具有「才華、熱情、尊重、活力、好奇及追求卓越」精神的大學生參加申請獎助計劃。蔡承翰精彩文案通過書面審查和筆試,進入口試。他說,面試時,在高材生雲集的候選人裡並不突出。最後是被評審委員以「免死金牌」救回,想看看當一堆人高談最難忘的豐功偉業時,他卻娓娓陳述自己被松鼠咬傷的經驗,自問人和動物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這樣怪怪氣質的人會有什麼潛力。他獲得進入奧美廣告實習的機會,分別在業務部和創意部各實習一個月,實習最後決勝點是提出一份三十分鐘的簡報。

經過57天「紅領帶計畫」磨練,蔡承翰以特殊強烈的廣告人風格獲得「紅領帶」最高榮譽,站在其他兩位高材生同儕旁邊,一貫傻笑,也獲得進入奧美廣告創意部門的工作機會,正在體驗廣告人高度壓榨腦力的爆肝生活!

蔡承翰曲折的學習歷程在文大進學班學生中,不見得是特例。沒念名校,一路不順,這都不是失敗的藉口,相反地,他想成為廣告人的熱情,加上多元的歷練觀察,把缺點轉化成長處,讓他有很不一樣的混質血統,從「紅領帶計畫」中脫穎而出,獲得廣告圈的入場券。


點閱人次: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