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飛蟻大量出沒 校園展現自然生機
文/黃昭蓉 攝影/李勇為 2002/5/29列印
生活在大都會地區的台北市民,平日難得有時間抽身到郊外遊走,體驗自然生態風景,最多只是透過影片、書籍的介紹,約略知道自然生物的環境種類及其分布狀況,鮮少有機會實地觀察與瞭解,不過擁有陽明山自然國家公園得天獨厚求學環境的文大學生們,在平日生活中即可親眼見聞大自然的生物奧秘。
每年春夏季節交替之際,燠悶溫濕的天氣除了令一般人感到煩躁不堪之外,對自然生物而言卻別具風情。蚊蟲生性喜歡溫濕天氣,因而大量出現時往往容易發生下雨的現象,民間說法『蚊子嗡嗡叫,當天有雨到』、『蜻蜓飛屋檐,有雨在眼前』、『泥鰍跳,雨就到』往往代表著即將有大雨的天氣狀況產生,尤其下雨前飛蟻更是大量出沒,春末夏初傍晚有飛蟻出現、蚯蚓爬出地面或有蟑螂亂飛的現象,都表示未來幾日可能有雨。

每逢夏季風雨將要來臨之際,氣溫翳熱,飛蟻成千成萬從巢內飛出,滿天滿屋都是。一般同學對群聚校園的飛蟻往往感到害怕驚懼,尤其飛蟻翅膀很薄脆,一碰就掉下來,許多女同學更是不敢揮趕,任由飛蟻在頭頂盤旋飛行而不敢妄動。儘管一般人對飛蟻有莫名恐懼,但對墨西哥鄉下居民而言,飛蟻幼蟲卻是人間美食,甚至連蚱蜢、螞蟻、毛蟲等昆蟲也是平日家常便飯。

大陸地區對飛蟻的穿鑿附會情形更甚,尤其在武當山一帶,每年的立秋前後,常有數不清的飛螞蟻聚集,來而不去,且最後都死於武當山。民間流傳認為這是飛蟻朝拜真武大帝,因此稱之爲「飛蟻來朝」,堪為武當八景之一,也為生物現象添加些許奇幻色彩。

下次再碰上漫天飛蟻盤旋不去的現象,不妨留意接下來幾天的天氣,是否一如俗諺所述:風雨前夕就多飛蟻。驗證老祖先的生活哲學觀察力。

點閱人次:529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