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凍凝光影 靜化動態 校友總會李天任理事長開創攝影新美學 攝影展期至七月七日
文/李渼詩 攝影/陳俊宏 2011/6/29列印
擺脫攝影一貫要求的清晰,中國文化大學前校長李天任用獨樹一幟的表現方式,將動態舞姿在瞬間凍凝為抽象畫般的絕美光影。作品不經任何後製,視象突破肉眼限制。在攝影已是全民藝術的數位時代,自稱是「攝影界老兵,展覽界新兵」的李天任,6月25日至7月7日在推廣教育部大夏藝廊舉行「舞影」攝影個展,28日親自導覽創作理念,快意分享獨特創新的影像美學。
卸下中國文化大學校長的行政重擔,李天任目前擔任文大校友總會會長、中華永續教育學會理事長,有更多時間認真對待「攝影」這個最愛。李校長導覽時強調,全部作品無後製,純粹等待一場機會創意呈現,每一幅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

李前校長說,自己是「攝影界老兵,展覽界新兵」,因緣際會與舞團結緣,有機會近距離架設拍攝「好」位子,掌握創意流動的靈光乍現,開創「以靜態凝結動態,以凝結確認存在」的創新攝影,日後將計畫繼續鑽研此技法的無限可能與表現形式,引發更多攝影同好的共鳴。

李前校長說,十數年來,擔任文化大學華岡舞團領隊,帶領舞蹈系師生海內外演出。貼身記錄舞者身姿和舞台魅影,從清晰具象,拍到身影線條流轉。近三年心態恬然,眼手更即興,捕捉舞姿瞬間,拍攝出如絲綢、布匹、旗幟、閃電、浮雲、光暈色彩的霎那。

28日導覽會場上,文化大學陽明山本部的師生都親自前往現場聆聽導覽,包含歐陽新宜學務長、國際交流中心魏裕昌主任、校友總會林柏杉秘書長、戲劇系廖燦輝老師等人均出席觀賞攝影作品。李理事長說,早年學習攝影作品的重要觀念首重清晰,構圖明確,但觀賞舞團作品時,才發現實相亦非相,影像再現之際,早已跳脫舞者實境的軀體姿態,而是擷取舞台動態的凝結瞬間。

李天任前校長是印刷學系出身,為美國加州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視覺藝術碩士、紐約大學(NYU)文化與傳播博士,浸淫學界,案牘勞形,但年少即愛攝影,始終未曾忘情。他玩攝影是一步步蹲馬步練成,從拍攝前的測光、調光,到拍攝時調整光圈、快門,及暗房沖印由黑白到彩色的化學變化,逐步入手苦學。

自從數位相機問世,時下攝影風潮大起,科技降低了攝影創作的門檻,人們可以輕易追求清晰影像與鮮明色彩。李天任前校長進一步思考,「當不用再算計精確的攝影光學與暗房的化學方程式之後,有沒有可能讓畫面抽離原有的主題與情境?」李天任前校長逐步探索的自創技法,嘗試創造如畫般的攝影美學,利用現代科技、不滲入任何後製加工,回歸繪畫的效果。每一個影像的發生,事前無法預測,事後亦無從後製,均是宇宙所賜、獨一無二的瞬間。

距離展覽還有一周時間,李天任理事長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賞,若對作品有興趣者可親洽校友總會。

點閱人次: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