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來自文大的品酒師
葉志堅推動跨界的葡萄酒文化美學
文/李渼詩  2011/7/25列印
「在品酒中啜飲文化」!畢業於本校中國戲劇學系的品酒師葉志堅,目前是信義社區大學「品酒時尚」課程的講師,今年順利考上政治大學政治系博士班。對於自己能夠一路由文化國劇系唸到政大政治系博士班,且成為一名專業的品酒講師。他表示,感謝文化大學開放學風所提供的自由學術環境,讓他在人生最精華的時間汲取最多知識的養分,才得以成就他今日所具備的多元專長。
文化大學鼓勵學生要培養多元專長,葉志堅說,自己大一時即申請政治系作為雙學位,並跨校至東吳大學修畢法律學分,取得律師、司法官應試資格;畢業後考上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今年通過碩士論文口試,順利考取政治大學政治系博士班。

從戲劇跨足到政治和法律的領域,並且成為一名品酒師。葉志堅表示,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對生活的熱愛。因為,不論是戲劇、政治或法律對他而言,其實都是一種生活的藝術。他說,「跨界人才在歐洲其實非常普遍,也沒什麼好奇怪,像義大利歌劇作曲家羅西尼(Gioachino Rossini)除了寫歌劇還留下大量食譜,馬基雅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除了寫《君主論》那本政治理論,也寫了許多浪漫喜劇;思想不應該為了強調專業而畫地自限,所有的學問、研究都是為了要讓生活過得更美好,而不是要在象牙塔裡稱王。」

教授品酒的過程中,葉志堅擅長以跨界思維去引領學員品味西方世界葡萄酒的文化美學。他表示,有許多人包括剛到他課堂的學員,都喜歡以年份、價錢或是比賽分數,來作為衡量葡萄酒的標準;但這種迷思卻是很商業化、很膚淺的判讀。學會品酒是為了要提升生活的品味,讓生活更美麗,所以品酒課程的目的和重點應該是在於學會如何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而非盲目的追隨世俗的商業輿論。年份低、價錢低、分數低,這種「三低」的葡萄酒不見得就是不好的酒;飲用的溫度、搭配的菜餚和葡萄品種及釀製產地,有時候才是真正左右酒質好壞的關鍵。

葉志堅強調,「是人在喝酒,不是酒在喝人」,建立屬於自己的葡萄酒美學風格,才是品酒的重點,未來他將一種嶄新的觀點,為台灣的品酒美學建立一種新的文化典範。他也鼓勵文大學弟妹,要把握大學時代的每一分鐘,掌握學習的精華,多多利用學校資源,為自己的人生打下穩定的根基。

點閱人次: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