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圖書館24小時K館 下周一正式啟動
全新大學圖書館 行動館員機動服務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1/9/16列印
以「後現代」圖書館經營理念,開啟國內圖書館經營之先鋒。文化大學圖書館館長梁恆正說,文大走在第一位,首創成立「多元、學習、分享」圖書館,其中,備受學生關注的圖書館24小時K書中心,即將在下周一(19)日提前開放,內設有8部電腦,100位座位區,24小時隨時給您不間斷的閱覽新環境。
梁恆正館長說,全球正掀起圖書館革命新風潮,排名私校藏書量第一位的曉峰圖書館也不例外,厚重的典藏書籍已不再受讀者青睞,取而代之是資訊爆炸的全新世代,圖書館不能墨守舊規,只能迎頭趕上。今年特別由總務處完成整體設計空間規劃、資訊中心協調提供近百部最先進的電腦資訊系統,將圖書館二樓閱覽區風貌大變身,一躍成為台灣最亮麗的大學圖書館。

「八大專區,e e 精彩,就是要給讀者不一樣的全新圖書館!」。梁恆正館長說,設立八大專區,每一區都設有資訊 e 化系統,提供諮詢查詢及使用。包含24小時K書中心、團體研究討論區、語言學習區、參考諮詢服務區、數位學習(e-learning) 資源區、推廣研習與論文寫作指導區、資訊學習教室區及咖啡輕食區。

24小時K書中心,設立有八部電腦,有一百個座位區,24小時開放,隨時提供閱讀好心情。梁恆正館長強調,每天圖書館開館8時30分至晚間9時間,會有館員提供諮詢服務,其餘時間則有校警隊出入查看,確保24小時閱覽區的安全舒適。全部設施已經完工,確定將於9月19日先行開放24小時K書中心,其餘區域則將等待10月5日剪綵開幕後正式開放啟用。

梁恆正館長說,全球圖書館已經邁入新的世代,閱覽典藏已從昔日必要進出圖書館至今資訊爆炸的年代,很多人已經不翻期刊雜誌,取而代之是e化的查詢閱覽,因此,《釋放圖書館》已成為後現代圖書館的新經營政策,今年配合教學卓越政策,首度以此一觀念,讓圖書館重新大變身,以多元分享學習專區的概念,設立八大專區,提供不同顧客、不同時間、不同閱讀心情,卻一樣需要圖書館的概念,活化圖書館,讓圖書館不再只是閱覽環境,轉而取代是另一個青春夢想的深根學習殿堂。

梁恆正館長解釋說,設立團體研究討論區,以人數分別設立6人、8人、12人及30人的研究討論區,拉近師生的距離,在書香四溢的圖書館內,享受思考證辯的互動心情,還可以成為碩、博士班的口試區,整體活化空間,讓空間自由運用,達到學術教學的重要意義。

梁恆正館長強調,每年八千五百萬元的圖書購置預算,曉峰圖書館躍升國內私立大學圖書館藏書量第一名,其中,以資訊典藏期刊及相關電子書之類,典藏量也是居國內大學圖書館數一數二之地位,好的圖書館,就可以培養優秀的好學生,圖書館紮根,就是要讓文化大學的學生享受最一流的閱覽環境。

圖書館以服務導向目的年代已經來臨,梁恆正館長說,以「行動館員概念」,設立「動態行政服務區」,將參考服務台辦公區由右側改到左側,重新調配館員工作動線,八成館員全部移駐在二樓閱覽者最多的區域,隨時提供各種圖書諮詢,並將館員依其專業分級,負責專區介紹與諮詢導覽,行動館員機動介紹,讓老師與學生願意走進圖書館,享受優雅多元學習的全新圖書館。

點閱人次: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