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與華岡博物館簽約合作 出借張書旂中國畫及藝術傳承作品展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0/28列印
大陸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與華岡博物館將聯合舉辦「張書旂中國畫及藝術傳承作品展」,2011年10月25日上午,由重慶市文史書畫研究會李大剛會長,率領淩承緯副會長、西南大學美術學院陳航院長、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傅萬坪副主任、管曉銳科長、陶茂林主任科員等一行,赴本校與校方進行展覽簽約儀式。吳萬益校長說,博物館是國內大學院校第一所成立的博物館,館藏豐厚,目前與兩岸各大展覽館合作積極,希望今年與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合作案可以順利,給觀賞者不一樣內容的欣賞館藏。
張鏡湖董事長特別出席簽約現場。張董事長說,兩岸交流越積極,可預見帶來的更多不一樣的觀賞新視野,文化大學有很多很好的作品,未來希望有更多作品可以前往大陸展覽。

華岡博物館提到,今年將出借40件館藏張書旂作品,與重慶三峽博物館、大陸收藏家、美國國會圖書館所提供的張書旂作品共同展出;其中,美國國會圖書館所收藏之「百鴿圖」,為抗戰時期張書旂赴美展覽,贈與美國羅斯福總統之巨作。「張書旂中國畫及藝術傳承作品展」定於2012年4月28日至2012年5月12日,於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舉行。

張書旂(1900-1957)原名世忠,以字行,浙江浦江人,上海美專畢業後曾任教於金華省立第七中學、廈門集美中學及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早期臨摹古今名畫,奠定基礎,後來從事寫生,專攻翎毛花卉,作品更添神韻。抗戰時曾赴美展覽,籌款勞軍,並贈巨幅「百鴿圖」與盟國羅斯福總統,聲譽雀起,勝利後再度赴美定居,設帳授徒,其時「用筆愈趨熟練,色彩更增明艷,先生喜在有色紙上作畫,擅用鉛脂,故色彩極為絢爛奪目,或係略受西洋繪畫之影響」。

點閱人次: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