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法學院何曜琛院長》
法學院是國內法界專才培育重鎮 傑出校友傲視全國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1/23列印
法院即教室,親身體驗法律判案的過程。法學院何曜琛院長說,法學院位於大新館,旁邊就是台北地方法院,只要願意學習,就可以參與免費的聆聽學習,是優勢,更是獨一無二。今年法學院開設立學分提供法律系學生提前體驗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之實習經驗,首度與板橋行政執行處合作,讓大三升大四的法律系學生,一對一跟在行政執行署官員旁,提前體驗行政執行官的工作要領,教學、見習雙管齊下,由行政執行處對實習同學授課8小時,成為國內首度大學與行政執行處之合作實習教學計劃,具有指標性意義。
法學院是法界培育法界菁英重鎮。致力於法學教育及研究,已逾四十五年,國內法學前輩奉獻犧牲,傳承法學,如查良鑑教授、桂裕教授、鄭玉波教授、楊建華教授等,對於法學教育與研究的認真執著與無私的精神,始終如一,為法律學系奠定優良的傳統,培養了眾多的傑出校友,為國家社會所用。何曜琛院長說,法律學系的優良,來自於無私的教學,成就雋永不變的經典。

法學院的法律學系學士班設有法學組、財經組,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培養出許多知名校友,諸如前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立法委員洪秀柱、紀國棟、黃劍輝、詹裕仁、洪玉欽、尤清、陳健民、李復甸、監察委員李復甸、陳健民、市議員賴素如、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大法官林國賢、蔡清遊、最高法院法官劉介民、劉福來、花滿堂、前考試委員耿雲卿、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常務次長陳明堂、司法院副秘書長姜仁脩、法務部廉政署署長周志榮、前台南高分院院長王玉成、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陳榮宗、福建高等法院金門高分院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蔡瑞宗、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林朝松、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楊秀美、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呂文忠、外交部駐紐約經文處長高振群、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來自文化法學搖籃,傲視法學教育。

法學院校友同如播種人
成為其它大學院校法律系所創辦人 

法學院的校友如同一顆法學種子,將法律系發揚光大。何曜琛院長說,如張東亮校友創辦東海大學法律系、李復甸校友創辦世新大學法學院,每年逾五千名之畢業生中,除已有數百人擔任律師、司法官等法曹工作外,於各行各業亦均有眾多表現傑出的校友,對社會法界貢獻極為深遠。

輔導在學學生考照,成為律師人。何曜琛院長說,文大的學生,雖不是一百分的好學生,但是法律觀念學習靠得是努力與實務感受,背熟法規,融入人性,加上法學倫理,一套不變的法律學習之路,端看的是學生的努力與用心,而且由於台灣法律教育偏向英美法制,語文的學習相當重要,鼓勵學生要懂得把英文學習當作工具,才是考證律師的必要過程。

亮眼成績 璀燦光芒
99學年度考取法官6人 律師23人

何曜琛院長說,重視學生,才是帶領法學院邁向卓越的重要根基,因此,凡是進來文化大學的學生,學院會透過各種輔導方式加強學生學習效果,考照成功率穩定提升,其具體作法包含法律大會考、暑期特訓班培訓營、廣設讀書小組,根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99學年度考取法官6人、律師23人、及其他國家考試與研究所多人,亮眼的成績,璀燦的法學院,使得法學院報到率年年穩定攀升。

何曜琛院長說,有理論,就有實務學習,這是法學院的特色,也是必然走的路。教室以模擬法庭方式設立,提供親身感受的學習法,教師也透過指導同學參與國際性之學術比賽「傑賽普國際法庭辯論賽」,由於每年國內只有少數大學法律學系有能力派隊參與,法學院學生參與競賽均有優良的表現,備受肯定,展現師生重視法學知識理論與實務運用結合,並強調國際化新視野。

首創移地教學
姐妹校互換師生 引領學生看見不一樣的未來

何曜琛院長說,法學院今年將首度推動「移地學習」,目前已與韓國國民大學法學院、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簽訂合作意向書,並與中國政法大學及首都經貿大學建立初步交流及交換教師、學生,透過交流學習,帶動不一樣的國際法學教育觀,這是重要的一步,更是引領華岡學生感受世界不同的新角度。

今年將持續強化兩岸實質交流,延攬對岸優秀人才擔任講座,開拓學生進一步瞭解大陸法制運作及法學教育深造管道,99年中國人民大學智慧財產學院院長劉春田教授至本院開設「智慧財產權」課程,100年廈門大學于飛教授至本院講學2個月,今年10月邀請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兼博導、首都經貿大學法學院符啟林院長來院開設「中國大陸法制專題」課程。法學院戴銘昇教師於100年與中國大陸中山大學陳建存教師進行海峽兩岸合作計畫,主題為:「海峽兩岸上市公司薪酬委員會法制之比較研究」,透過積極鼓勵學生申請至國外大學進行短期交換,修習相關課程,提昇國際化視野。

法學院提升整體學術研究水準,斥資興建圖書專館外,相關書籍選藏藏書量僅次於台大、政大、成大及師大,為全國私校之冠。截至98年學度(99.7.31)止館藏1,248,418冊,包含紙本資料1,181,799 冊及視聽資料66,619 件(捲)。期刊部分之收藏則有6,836種。此外電子書可使用162,894 種,線上資料庫 189 種。法律圖書部分,近年均以每年近兩千本數量進行增購或換補,其中中文法律圖書計有23,660冊,外文法律圖書則有15,504冊,並為補紙本期刊數量之不足,更訂購有多種中外法學專業資料庫,包括法源法律網、Westlaw International、大陸地區之北大法律信息網。

年年斥資高額圖書購置費
催生法律界優質菁英 打造法學院法學搖籃金字招牌

法學院每年度法律學系圖書購置金額約四百萬元,供法律系所進行相關圖書採購。除此之外,斥資新台幣四億一千餘萬元,購入台北市延平南路「大新館」,現主要用於法律系三、四年級和碩士班、博士班教學研究及授課之用。而自民國96年起,本校考量法學院整體教學研究之需求,將大賢館撥建為法學院院館,供法律系一、二年級同學及法學院法律系辦公之用,是成今日之規模。

何曜琛院長強調,優質師資,才是邁向教學卓越之路的不二法門。法學院建立制度化之學術交流管道,鑑於兩岸間學術交流的發展,法學院自92年起建立兩岸法學交流的平台,鼓勵各研究中心更將學術活動延伸至中國大陸。法學院於中國大陸舉辦大型之國際學術研討會「海峽法學論壇」,迄今已有9年,成果豐碩,每屆皆有百餘篇論文發表,並集結成冊於大陸地區發行。透過每年定期與中國大陸知名大學共同舉辦兩岸間法制比較研究之學術研討會,透過與中國大陸知名學者之研究探討,拓建兩岸學術創新合作之機會。

點閱人次: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