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 藝術學院陳藍谷院長》藝術學院培育迷人風采藝術人 首座五星級演藝中心實踐展演領導教學教育
文/李渼詩  2011/11/25列印
培養「藝術通才」,輔以增設通識課程設計,增強學生畢業競爭力,成為藝術學院培育藝術人才之終極目標。藝術學院陳藍谷院長說,藝術學院是報到率最高的系所學院,學院旗下的中國音樂學系、中國戲劇學系、戲劇學系、舞蹈學系,皆為全國首創之系所,名聲遠播全國各大學院校,今年校方傾全力設立曉峰音樂廳,以著重音響產響全新打造之音樂廳,提供音樂系、國樂系及各項音樂會展演場所,以實際領導教學,創造全新舞台表演新空間,培育國內藝術菁英人才。
陳藍谷院長現任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藝術研究所所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客座副教授,並同時擔任國際鈴木協會小提琴師訓教師及中華音樂才能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院長自文大音樂系畢業後,遠赴美國耶魯大學攻讀音樂碩士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音樂教育博士。中西不同的藝術教育風格,促使陳院長回台灣後,致力推動音樂教育社會化、藝術教育多元化的發展,讓文大藝術學院充滿活潑的教育特色。

陳藍谷院長強調,藝術學院創院宗旨在於發揚中華文化吸收西方優點,培養藝術專才為目標,課程方面理論與實務並重,每年「華岡藝展」均盛大演出,鼓勵師生創作及學術研究。自90學年度起,展現跨系藝術融合,每年由各系所主導製作「藝術學院院展」,包含「歌舞劇-鵲橋DO MI SOL」、「舞台劇-暴風雨」、「霹靂樂光大道」、「歌舞劇-鳶家路窄」、「華岡藝展-噫四季」、「華岡藝展-文化大美暨國際名家交流展」及99學年度音樂系與舞蹈系首度合作聯演「芭蕾舞劇-火鳥」,100學年度由戲劇學系擴大製作「慶祝校慶50週年-2012 藝術學院院展-鳳凰變」獲得台灣藝術教育界之肯定。

台灣培養著名藝術家或演藝人員的大搖籃

陳藍谷院長說,藝術學院是台灣培養著名藝術家或演藝人員的大搖籃,更培育學術研究人才,為台灣文化建設奠定深厚的基礎。藝術研究所設立之初,為使研究生的眼界更寬廣,即以中外兼重,古今融會的教育方針,讓研究生認識各時期、地區的藝術特色,從中比較異同,擴展學識眼界及視野。研究範圍同時涵蓋美術、音樂、戲劇等學門,採取三學門可相互選修的方式,讓研究生具備宏大開闊的藝術學養。

教學偏重理論,紮根藝術研究所學術界聲望。陳藍谷院長說,自民國80年起逐漸增設創作與展演課程,89學年度起,更獲教育部同意正式分設「美術、音樂、戲劇」三組,根據教育部聘學者專家會審意見,正式分組後更加充實理論與創作之課程。歷經九年多的時間,引進教學研究與論文發表品質已有豐碩的成果,獨領風騷在台灣藝文教育圈。民國98年藝術研究所因應系所合一發展,教育部核准並成立「美術學系碩士班」、「音樂學系碩士班」、「戲劇學系碩士班」。

藝術學院設有全台灣唯一發展巴洛克音樂研究之「華岡巴洛克音樂研究中心」,開設「巴洛克相關課程」、購置巴洛克各項樂器、舉辦「巴洛克音樂會暨巴洛克音樂國際研習與演奏會」、出版書籍、音樂演奏會實況影音資料、開啟國人對巴洛克音樂之新視野,並組成「台灣巴洛克樂團」於國家音樂廳辦理音樂會外,更走遍維、義、德、北京、韓國等國演出,獲得各方僑界、學界的讚賞,目前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及國內多所音樂院校相繼跟進學習研究。

藝術迷人之處 開創不同風格的學習領域

藝術迷人之處,在於學習無止境,一山永遠比一山高。陳院長說,藝研所的學生常受限於本身專業的學習,而忘卻跟隨時代的大潮流,學習多元的技術,這是相當可惜的,為改善這樣的缺失,藝術學院亦率先鼓勵外聘教師要開闢「多媒體製作課程」、「藝術設計」或「藝術管理」等課程,為自己的表演及空間展場,創造更新穎設計的舞台環境,不要僅只鎖定專業領域,應該為自己的藝術學習創造不同的高峰。

整合多元藝術學習,未來將落實在大學藝術培養制度裡。陳院長強調,未來將鼓勵更多的大學生除本身專業領域學習外,還能在各領域的環境裡,為自己創造全新的附加價值。如目前每年推動一年一度的藝術院展,一年由各系所推動「主題式」的演出,融合藝術學院各系所在社區及華岡校園演出,由於藝術院展通常為學生重要的表演首場舞台,相當獲師生重視,如美術展、國劇展等等,透過公關的整合行銷,為學生的展演包裝宣傳,創造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陳藍谷院長強調,藝術學院積極因應世界文化創意展演趨勢與風潮,以基礎理論導入實際之課程;採多元、優異的師資,呈現展演領導教學之理念,加強教師研究能量與精進教學成效,邁向卓越目標,提升文化大學對台灣藝術教育、社會藝文環境之影響力。


點閱人次: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