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學習大不同 交換生游謙說:台灣考試強調現況分析 大陸考試重制度條列解釋
文/李佳如 攝影/游謙/提供 2012/1/17列印
閩台首度合作,兩岸學生、相互學習。第一屆交換生,來自福建閩江學院海峽學院工商管理系學生游謙說,『恭謙、禮讓』的傳統中國美德在文化大學展現極致,濃濃的人文之美、選課制度多元,還有老師生動活潑授課的方式,同學之間的互動往來,都成為她回憶中的美好求學日記。
選擇到台灣擔任交換一學年的動機,游謙說,「曾經在大陸相關的國際報章媒體描述提到,台灣的大學美麗、富含人文氣息、開放的學術研究及強調活用的學術特色,我就是想要來體會這些是否真實如報導所言,經過在文化大學一個學期的課程,我的確真實感受這些的美好,開啟了自己不同學習態度。」

游謙的第一堂課,開啟不一樣學習的心情。游謙提到,第一堂課上的是許老師的「報告撰寫與簡報技巧」,在這堂課中學習重點在於獨立表現行銷自我的展現方式。課堂中許老師要求學生要自己獨立上台報告,也以POWERPOINT的方式做個案教學,透過視覺個案的介紹,要同學在報告的開始就要抓住觀眾的眼睛、想法概念,融合教學的親自演練,這些學習上課的的模式都是在大陸學校中少見的上課方式,第一堂課令自己印象深刻。

此外,游謙也提到,日前修習勞工系李健鴻教授開設的『勞動市場調查與分析』的課程,以一來一往的上課方式,步步循循善誘、教導出學生們積極思考的方向與言論態度。透過瞭解台灣目前勞動市場的現況,進而擴大了解到星國、港澳、大陸的就業市場,研究到國際移工、新移民等勞動相關議題,讓學生更加具有國際視野、抱負。

她說,現今的大陸勞動市場現況,並不是一個可公開討論的課題,也不會有老師願意談論勞動相關議題,但台灣的自由開放的民主作風光是從大學授課內容就可清楚感受,在台灣的授課內容裡,體會到的是反而是大陸的勞動現況與實際的就業問題情形,這對自己未來就業發展上有很大的幫助。

游謙認為,大陸很多消息都並不公開,而台灣的老師卻因參與廣泛閱讀國際組織報告等,對國際、甚至於大陸的勞務市場,也深入探討。在這哩,反而是大陸學生必須在台灣的大學裡聽到最真實的大陸勞動現況,這樣也讓自己更能實際了解兩岸的勞動市場現況。經過李老師一學期的專業講課,我認為學到的不只是課堂上所接收的訊息,更多的是拓展了國際視野,這真是相當值得的一門課,也是來到文化大學最喜歡的一門課。

來到文化大學與同學相處過後,發覺原來台灣人是那麼的重視民主意識、享樂主義、懂得打扮!游謙比較兩岸學生的學習態度,她認為,在大陸許多學生都比較專注於學業、自我的事情,使得在穿著打扮上台灣學生略勝一籌。在課堂中,游謙同學看到學生可以不斷在課堂提出與老師意見相抵處的見解,相互鬥志,交換想法,這些都是少見於大陸的學校。

游謙說,『台灣考試中,題目的問題方向、敘述方式都常常讓我陷入五里雲霧中』,老師問的問題常常都是問學生可以從事件中得到什麼教訓、經驗,但是這些問題考的都不僅是課本裡所說的東西,用多的是涉經濟、社會、政治多學科上的問題。問題中,不僅考驗學生對書中描述事物的理解、更多的是希望得到學生活化思考、現學現用的學習成果。游謙認為,這些活化的題目,真的都再度打開學生們對社會、國際的胸襟視野。

最驚豔還有文化大學的老師相當鼓勵學生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與國際觀。游謙說,「來到台北這個國際大都市,體驗『恭謙、禮讓』的傳統中國美德,而位於陽明山的文化大學,我更能體會濃濃的人文之美。在華岡求學期間,可以充份利用系上開放的課程,隨時選擇到各個科系旁課、培養專業能力,還可以透過廣泛的修習課程、接觸更多專業領域的知識,讓學習不再只是單一方向,而是多元開放的態度,讓自己的學習更是寬廣,視野更加遼闊。」

游謙提到,台灣的大學裡建築物與設備都是相當有設計感,整整齊齊的街道、具有特色的建築物、文化大學更是具有中國傳統特色,建築物均有其中國風味,讓自己喜歡觀賞這裡的建築與風情。文大的軟實力強,充份展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游謙說,親切有禮的台灣人、陽明山的好山好水、老師們鼓勵獨立思考的全新觀念,還有文大同學們在各方面的幫助等,這些都將成為回憶中的美好日記!

游謙說,「真的很高興能在短短的一學期中,體會華岡的風聲、雨聲、讀書聲,培養家事、國事、天下事的廣闊胸襟,我愛這裡,更愛這裡的師生,一個學期很短,但是回憶卻是很滿。」

點閱人次: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