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賽德克要來!賽德克巴萊電影攝影師江申豐與燈光師蘇耑宥主講電影攝影與燈光之美
文/李渼詩  2012/1/2列印
掀起台灣國片熱潮的導演魏德聖,今年再以「賽德克巴萊」電影為台灣注入史詩電影新風潮,而在拍攝過程中如何克服自然天險和環境限制,拍出一部令人驚歎與驚豔的電影,大傳系畢製小組「QQ.Digital」即將在1月4日晚間六點於大恩103教室邀請擔任賽德克巴萊片中主要攝影師江申豐先生與燈光師蘇耑宥先生蒞臨現場,與大傳系同學分享拍攝經驗,為即將邁入職場的學生提供不一樣的視野與新見解。
「賽德克巴萊」是一部分為上下兩集的2011年台灣史詩電影,為台灣導演魏德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嘗試以歷史佐證及平衡觀點,描述1930年代日治時期因殖民統治當局對台灣原住民壓迫式的理蕃措施,迫使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族人群起反抗當地日本駐警與增援部隊,終究引發霧社事件的始末經過。

該片在2003年曾先以一支5分鐘試拍片開始籌備,但終因募款不足而暫告中止;所幸,魏德聖改以執導首部劇情長片《海角七號》在2008年上映並創下全台最高國片票房紀錄後,重啟《賽德克•巴萊》拍攝計劃。全片從最初發想、史料彙整、劇本企劃,到拍攝後製完成,前後超過12個年頭;其間人力、各項動員與後續困難籌資過程、以及高達7億新台幣的成本預算等,從一開拍就持續受到各界關注;上映前亦獲邀參加當屆威尼斯國際影展並評選入圍正式競賽片,成為會場上國際媒體的熱門焦點。

「賽德克巴萊」一片在今年掀起了國片最高峰,在導演魏德聖的堅持下,在票房和口碑都已創造史詩般的紀錄,拍攝過程中究竟是如何克服自然天險和環境限制,講座當天將由主要攝影師江申豐先生與燈光師蘇耑宥先生與現場同學一一分享。

江申豐(Johnson),華岡藝校第一屆戲劇科畢業。戲劇底子深厚的Johnson,於民國七十八年畢業後,隨即進入主修老師吳乙峰導演所開設的全景映像工作室中學習影像拍攝工作。民國八十一年Johnson服役完畢,隔年,Johnson開始跟隨著鳥類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導演一起工作,使用16釐米攝影機拍攝影像。這長達兩年的工作,讓Johnson對影像藝術的熱誠與理想逐日提升在跟隨吳乙峰導演學習以及劉燕明導演工作之後,Johnson到了阿榮片廠攝影組服務,後來成為了自由攝影師。Johnson在進入阿榮片廠後,和《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攝影師──秦鼎昌師傅一同共事,秦師傅是Johnson的學長,此次在《賽德克.巴萊》拍攝工作之中合作、共同擔任劇組雙機拍攝的攝影師。

此次活動由大傳系第16屆畢業製作小組「QQ.Digital」主辦,希望能透過此次機會讓更多同學了解電影的幕後製作及「賽德克巴萊」一片是如何帶給台灣電影工業新的啟示,希望不管是對拍片或是喜愛賽德克巴萊的同學在當天都能夠共襄盛舉,「賽德克要來」!!!!!


點閱人次: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