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文系四年級徐孜葶前往南韓漢陽大學交換學習 學會用更寬宏的眼界觀察世界
文/謝玉禪 攝影/徐孜葶 2012/1/17列印
前往韓國,增強韓語能力,增廣見聞。韓文系四年級徐孜葶前往南韓漢陽大學進行為期一年移地學習,在這段期間見識到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也體會到這個世界的寬廣,學會用更寬宏的眼界觀察世界。徐孜葶說,「語學堂每學期有三堂的文化體驗課,依照季節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秋天賞楓,冬天滑雪,春天去遊樂園,夏天泛舟等,是放鬆身心體驗韓國文化生活的絕佳時機。」
那一年,我前往韓國,精進語言學習的能力。文化大學四年級韓文系徐孜葶於2010年9月至2011年8月前往韓國漢陽大學交換留學一學年。漢陽大學位於南韓的首都-首爾的東部,交通十分便利,校內即有捷運可以搭乘,附近有百貨公司、大型超商、餐廳等。徐孜葶說,由於文化大學與漢陽大學互為姊妹校,漢陽大學提供了一整年免費的語學堂課程供交換學生學習,一期語學堂的學費為135萬韓元,一年四期共要價570萬韓元,相當於節省台幣16萬多,因為文化大學與漢陽大學的良好關係,讓自己的夢想得以實現。

徐孜葶說,出國前認為台灣與韓國都是亞洲國家,生活應該大同小異,到了韓國才知道台灣與韓國有極大的差異,韓國從飲食文化、風俗民情,到待人處事等,都與台灣完全不一樣。例如韓國非常重視長幼有序的觀念,注重倫理及禮貌,輩分區分的十分清楚,晚輩向長輩對話需使用敬語,即使對方年紀只比自己大一歲,這些禮節完全不可少。

徐孜葶提到,不論是交換生還是未來要進入漢陽大學的學生,只要是外國人都必須要先就讀語學堂。語學堂採小班制,學生人數約10到15人之間,課程內容從韓文的基本文法、單字、敬語和半語的使用,再到文章解析、寫作要領、PPT發表等,都是為了使未來上課更加容易進入狀況。

徐孜葶說,進入語學堂前有分級考試,共分為六級,初級為一、二級,中級為三、四級,五、六級則為高級,以及六級畢業後的研讀深化班。交換學生的程度算是初級,但可以進修大學部的課程,不過極具挑戰性,如果程度不夠會聽不懂老師說的話,建議可以選修一到兩堂大學部的課程。

徐孜葶表示,韓國每間大學都擁有屬於自己學校的棒球外套,除了顏色不同外,基本的形式大同小異,外套上會繡著學校的名字及自己的系級與姓名,代表自己是屬於這所學校的學生,所以在校外穿著學校外套時,自己就代表了學校的形象,所以會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反觀,若學校不是那麼有名,學生會因為面子而不想穿學校的外套。

為了增添移地學習的豐富色彩,徐孜葶於擔任交換學生的第二學期加入了社團。徐孜葶說,在交換生期間加入了學校的熱舞社-Arsamandi,這是學校數一數二的大社團,承襲了韓國長幼有序的倫理,將社團區分為屆與屆,各屆之間的關係不能僭越。看到學長姐時一定要用敬語問候,並依循他們的指示與想法做事,面對學弟妹時,學長姐要細心照顧,具有負責感及擔當,有表演時一定要先教學弟妹,自己只能在半夜練習。這樣的熱舞社有種跨越不過的橫溝,但卻能更明確的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徐孜葶說,能出國學習真的非常幸運,有機會看見這個世界的寬廣,及見識異國風土民情。在韓國擔任交換學生的這一年過得非常的充實,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也增長了許多知識,更重要的是我變得更懂得珍惜,珍惜身邊的所有人,及每分每秒可以學習的機會,還有我最珍愛的故鄉台灣。希望台灣的學子們把握每一個機會,去國外開開眼界,哪怕只是旅遊或短期打工,絕對會對人生有很大的幫助。

點閱人次: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