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巴洛克樂團」遇上「金曲獎最佳演唱假聲男高音」 撫慰人心的韋瓦第「聖母悼歌/Stabat mater」
文/李渼詩  2012/2/10列印
台灣唯一採用原樣樂器演奏的「台灣巴洛克樂團」遇上「金曲獎最佳演唱」的假聲男高音–李文智,台灣最純淨的美聲與歷史古樂器,美聲與琴聲交融,將帶給您最和諧與心靈深處的悸動。「台灣巴洛克樂團」首度邀請金曲獎最佳演唱男高音李文智聯合演出,將於2012年2月20日(週一)晚間7時30分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韋瓦第 聖母悼歌」音樂會,而音樂會票款收入將全數捐贈「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北私立聖安娜之家」,歡迎各界愛樂人士參與。歡迎有興趣前往聆聽的師生可洽藝術學院購票,或洽chjichi@ulive.pccu.edu.tw
「聖母悼歌/Stabat mater」是十三世紀流芳至今的古老詩歌,由十八世紀紅髮神父安東尼﹒韋瓦第譜曲。樂曲聲調深切地表達聖母悼子心情,富有各種主題動機呈現聖母在耶穌受難的十字架腳邊,承受那種愛子心切痛苦的心情,歌詞裡以「慈母仰視榮耀之子受難時,誰能不一起號哭…誰能不滿懷悲愁。瞻仰基督之母與其子同憂共苦…」。

此歌已成為羅馬天主教禮拜儀式中對聖母瑪利亞的祈禱和崇敬神聖的歌詠,演奏會將以「聖母悼歌/Stabat mater」為表演重點,彰顯以慈母般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身心靈全人照顧的大愛精神。

2012年是中國文化大學創校50周年校慶,同時是「聖安娜之家」成立40周年慶,文化大學藝術學院為推動各項巴洛克音樂,以理論導入實務,培育學生演奏原樣古樂器的「台灣巴洛克樂團」,特別邀請任教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音樂學院、第二十屆金曲獎最佳演唱得主李文智聲樂家合作,彰顯文大「堅毅質樸」的創校精神以及「聖安娜之家」如慈母般的樂曲,更能以歌聲撫慰人心。

此外,今年新春音樂會同時將邀請古長笛張碩宇演奏家演奏韋瓦第A大調長笛協奏曲以及安排多首巴洛克時期經典樂曲。音樂會曲目精采安排韋瓦第在巴洛克時期的樂曲,包含Stabat mater、Sinfonia in g minor for String Orchestra,RV156、Sinfonia in D minor for String Orchestra、La Follia等作品,演奏會將由文大音樂系教授群,包含樂團藝術監、小提琴家陳藍谷教授、小提琴家洪千貴教授、大提琴家孫小媚老師、古長笛演奏家張碩宇、大鍵琴演奏家李怡瑩,以及聲樂家李文智共同演出,歡迎各界愛樂人士參與。

點閱人次: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