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那些年,我在文化的日子》林彩梅:張鏡湖董事長是地理學家、管理學家,更是非常優秀的教育家
文/郭瓊俐  2012/2/24列印
今年是中國文化大學創校五十週年,從五十年前陽明山的一片橘子園,蓽路藍縷,在全體師生努力下,有了今天文大耀眼的辦學成果。我們特地訪談華岡早期的校友與前校長,暢談早年創校的艱辛,校園念書的情形,與對學校的情感。透過這些敘述,讓我們感受到身為文化的一份子,大家一同攜手開創華岡下一個五十盛年。 林彩梅前校長
我是民國七十五年到中國文化大學任教,之前在淡江大學十年,擔任過管科所管經組主任和國貿系主任。當初張鏡湖董事長專程到淡江大學拜訪我,請我到文大協助商學院發展,當時淡大的張建邦校長不准我辭職,所以我是先借調兩年到文大。到文大一年,非常敬佩董事長的辦學理念以及偉大的教育精神,我就覺得應該要留下來,雖然張建邦校長叫我一定要回去,我還是請辭了,從此就留在文大。

我到文大先擔任商學院院長,當了六年,其中兼任教務長五年,代校長半年,然後當校長十年,這一切都要感謝董事長的提攜指導,和各位老師與行政同仁溫馨的支持。

董事長的博學大家都很清楚,他不僅是一位自然地理學家、文學家、哲學家、管理學家,更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教育家。董事長對於東西學術精華都很用心做研究,這種見證是,董事長經常被不同領域的單位邀請去演講,他的演講結果常讓與會的專家問:「你們董事長是不是學這行的?」例如有位英國知名學者、也是聯合國經濟顧問的 John H. Dunning博士,他幾次來參加商學院舉辦的多國籍國際會議,聽到董事長的專題演講,他好幾次都問:「你們董事長是不是研究多國籍企業?」我說不是,他說:「那他為何講的比我們更深入?」還有一次本校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王貞治,董事長致詞時講體育的事,坐在我旁邊的王貞治問:「你們董事長是不是學體育的?」我說不是,王貞治很訝異的說:「那他怎麼對體育界的情況有這麼深入了解,比專業的學者更專業!」可見董事長平常對廣泛的學術領域,研究的深入程度。

創價大學創辦人、也是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博士,第一次歡迎董事長去福岡和他會談時,創價大學國際部的人說大概30分鐘,我們想能和池田會長談30分鐘就很榮幸了,沒想到兩個人一談不能罷休,談了兩小時,談的話題廣而深入,創價大學的校長、副校長,還有我們學校的人,全都在旁邊做筆記,從他們的對談中學習很多。從那天會談以後,池田會長很敬佩董事長,問董事長:「你貴庚?」董事長講了他的年次後,池田會長說:「那你是我的兄長,我是你弟弟,我小你一歲。」接著他就對創價大學小室校長說:「以後兄長在學術方面有需要我們弟弟的支持時,我們一定要努力,」接著又主動講:「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姐妹校了。」

創價大學有一個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很多珍貴的西洋名畫和日本精典文物,池田會長主動說可以經由文大到台灣展示,都沒有拿任何費用,由創價和文大合辦的「西洋名畫展」及「日本文物展」,兩次都在國父紀念館非常成功的展出,讓全國學術界高度敬佩,連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副總統連戰、台北市長馬英九都去參觀。由此也出版了世界著名大作「教育與文化的王道」董事長與池田大作對談集,轟動全世界。

為了文大的發展,董事長認為要國際化,才能讓學校走出去,這樣我們的老師可以和不同國家的老師共同研究,學生可以當交換學生,提高外語能力,增加東西文化差異的理解度,未來到社會後才會有國際觀。那時我們和韓國的姐妹校較多,日本只有天理大學,我跟董事長報告,我們要主動出擊,不必等人家來簽姐妹校,所以我們第一步到日本去,和創價大學、早稻田大學等一共簽了十幾個大學的姐妹校。

只有日本和韓國也不夠,歐洲那時我們都沒有姐妹校,於是我們主動寫信給歐洲的知名大學,如德國海德堡大學、英國的里茲大學等,那些大學都歡迎我們去,所以就由董事長帶隊,包括當時的俄文系所長明驥、學務長高輝、國合組長孫德宜教授、以及本人共五位,到歐洲拜訪了德國海德堡大學、席根大學,法國的國立東方語文學院,俄國的莫斯科大學、聖彼得堡大學,英國的白金漢大學、里茲大學等,有了這些姐妹校,我們法文、德文、俄文、法律、國貿系等很多學生都得以到歐洲當交換學生。

這是董事長很辛苦的地方,十年間簽了五十所大學,走那麼多國家、簽那麼多姐妹校回來,讓我們的老師學生可以在學術面有成長,還有一次,董事長率團去美國看校友並拜訪姐妹校,從加州進去,到紐約、印第安納州、德州,再回洛杉磯,行程之緊湊,讓我們每天行李根本不敢打開,因為一下飛機就去拜訪學校,晚上有晚宴,隔天一大早又要出發,沒有時間整理行李,只能將洗臉用品拿出來梳洗一下。

董事長不僅博學,實施王道管理,也高度關懷師生,創造了一流的卓越大學,由此受國內外學術界尊稱「教育界的艾科卡」。

點閱人次: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