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陳道元人文社會科學講座 台大包宗和教授強調兩岸共識的重要性
文/李佳如 攝影/李佳如 2012/3/30列印
迎接文大五十週年盛年,社科學院邵宗海教授及台大副校長包宗和教授聯手開設的『陳道元人文社會科學講座』,2月13日於曉峰紀念館1樓第1會議室以『探索兩岸和平協議的多元角度觀察』為主題。台大政治系教授兼副校長包宗和說,和平、尊重、愛,是人人所追求的,對於兩岸『和平協議的推動』上,更是刻不容緩,希望未來透過建立國內的溝通平台,一步步推展到兩岸溝通平台、國際溝通平台,讓兩方人民取得更多共識,也讓兩岸人民走向更寬廣的國際舞台。
包宗和教授為台大政治系教授兼副校長,畢業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校區政治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兼台灣大學行政副教校長。包宗和教授多年來對世界、社會上的政治議題相當關心,更做過多方研究,對於國際政治概況的分析、外交決策、國際政經衝突、中美關係以及博奕理論,更有一番見解。

今年社科學院以『探索兩岸和平協議的多元角度觀察』為講座重點,希望以理性的政治觀點,關心和平協議為主,從中探討所牽涉的廣大領域。

包宗和教授兩大主題為分析內容,在『兩岸和平協議的背景與問題』開始探討台灣以及大陸之間在歷史面、政治面、公民意識層面、以及經濟層面的差異,各項距離間,找出兩岸人民所能接受的『合理空間』。第二個大主題是『和平協議的推動』,希望兩岸能順應國際的情勢,互相扶持,以各種非官方的交流取代在政治上的緊張,兩岸在經濟、文化、學術層面的往來更為順暢,帶領著兩岸人民走向更寬廣的國際舞台。

包宗和教授透過歷史面的探討說,兩岸雙方對於『國家分裂』認知的不同,以及「一個中國」原則,讓兩方難得獲得共識,這就是和平協議簽署最困難的地方之一。然而,在民國81年所做出的『九二共識」上,在經歷將近20年的變化後,各方在解讀上更有如潮汐變化般而有所轉變。政治層面的探討中,也對於兩岸雙方的各種數據做出比對,由領土面積、人口數、貿易額等差異中,看到兩岸的懸殊對照,看到兩岸在對話中擁有較多籌碼的發言人。

在關係層面,從國共內戰到統獨問題,兩岸政府之間的政治定位分分合合,是手足、還是敵人,是侵略、還是互信,在環環相扣的國際關係中,看到簽屬和平協議的急迫性及彈性空間都將是未來兩岸領導人所需面對的重大議題!

點閱人次: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