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 榮獲101學年度傑出校友
文/謝玉禪  2012/3/30列印
依循著校歌歌詞「華岡講學,承中原之道統」的腳步,楊渡在學術上不斷的精進,尤其是在中華文化上的研究,不遺餘力。寫作生涯多年,著作有詩集《南方》,報導文學《民間的力量》、《強控制解體》、《天安門紀事》、《紅花雨》,散文《三兩個朋友》、《漂流萬里》,記錄片《還原二二八》、《林江邁的故事》等,在文壇上的表現十分活躍,乃獲選為本校101學年度傑出校友。
楊渡,本名楊炤濃,民國73年藝術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曾任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中時晚報總主筆、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輔仁大學講師等,曾獲得《時報文學獎新詩獎》,其著作包括詩集、報導文學、研究、傳記、散文等各式文學創作,創作範圍廣泛。現今為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

中華文化總會為發揚中華文化,提升國民氣質,促進文創產業的全國性社會團體。以建立文化主體性,弘揚人本精神為宗旨。楊渡表示,華人社會可以一起用中華文化、文明奉獻給世界,並試圖改變世界危機。

楊渡於1984年出版《日據台灣新劇運動》,這是首部研究日據時期台灣新劇重要著作。1988年,其著作《民間的力量》獲得年度十大推薦好書。楊渡曾於1989年採訪天安門事件,並將其所見所聞出版為《天安門紀事》。楊渡在文壇上的表現大放異彩,獲選為101學年度傑出校友,成為文大師生共同的楷模與典範。

點閱人次: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