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傳學院共通課程》 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宋學文教授認為『跨領域的多元學習,是新時代傳播人生存的必備條件』
文/李佳如 攝影/李佳如 2012/4/13列印
資訊傳播學系於3月20日邀請到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宋學文教授於本校大孝館柏英廳進行講座,與新聞暨傳播學院的同學分享『在既競爭又合作之美中關係下,臺灣之發展策略』。透過中美關係的歷史演變,從分分合合中,期望給同學另一個思考方向!
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表示,此次透過院共通課程「數位時代的新聞暨傳播倫理」邀請宋學文所長演講,目的在於提供同學跨領域、多元學習的機會。以各方觀點的切入,來達到擴大院內同學的視野,以期培養多方思考力,進而提升多元的自我技能,成為全方位人才。

站在戰略、事先謀略規劃的角度下,宋學文教授強調,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除了充實自身的專業知識外,跨領域的多元學習都將是新時代傳播人生存的必備條件!

此次演講內容豐富多元,主要探討在既競爭又合作的美中關係下,臺灣可能的發展策略。宋學文所長表示,從國際權力轉移的變動中,我們可以發現,權力有如翹翹板般,這當中沒有人會一直固定在同一個位置,也沒有人一直是贏家。唯一可以確定的只有『掌握資源的才是發言人』,多年來美國一直以世界警察自居, 然因此面對國際層次中潛在的挑戰者將會採取較積極的作為以擴張權力。

宋學文所長表示在美國霸權動搖與中國崛起的情勢下,美國不得不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一方面強化經貿互動,中美已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更已連續11年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一方面強調競爭,透過積極的參與亞太國際性論壇、頻密的軍事演習,以及對於亞洲台灣、日本、韓國的影響力,給予中國濃厚壓制示警意味。

對於中美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轉變,看到經貿互賴強化、政治互動多元化,逐步促使「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在這當中的區域內形成一種「鬥而不破」、「既衝突又合作」的微妙關係。台灣身處在美中關係的夾縫間,外交政策並須以事大主義的智慧來因應國際總體環境的變化。

宋學文所長認為,兩岸關係自從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有顯著的改善,最重要為經貿交流、社會文化交流。兩岸在經、社層面互動的活化,連帶使得政治和軍事關係活絡軟化。民眾不應擔憂中國企圖以經濟需求逼迫統一,而是更積極透過各項互動降低分歧,一起創造最大可能性。

宋學文所長提到,我國政府在兩岸政策上採「先緩後急、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基本原則。如果台灣社會能夠以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來解讀政治與經濟的關係,自然國際社會也不免會有相似的立場,並產生一種產生一個「和平弔詭」的現象,藉著權力平衡、相對利得的考量中,為台灣創造一種更穩定的國際力量。

兩岸關係的改變不僅關係到兩岸的雙邊利益;同時對於亞太地區的不同利益關係者而言,亦代表著非常不同的意涵與影響。台灣作為兩大強權互動的樞紐,任何偏離現狀的動作,皆可能擾動區域的權力平衡。宋學文所長認為,在「複合安全」概念下,兩岸關係依附在東亞的複合安全體系下,受到美中關係的制衡,以及美國對自身在亞太區域的利益考量。所以台灣在追求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達到和平與穩定,深思熟慮與審慎評估、運用與周遭國家的多重關係,為兩岸創造更多對等對話空間。

本次演講提供院內同學跨領域學習的機會,未來將繼續廣邀各界專家、學者到校講座,以達培養跨領域專長之目標。

點閱人次: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