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文系讀書會系列講座 柯淑齡教授論「從漢字的文化意涵論對外的華語文教學
文/方怡涵 攝影/方怡涵 2012/5/9列印
讓同學了解中國文字之美與未來發展,中文系文字組讀書會特別於101年4月18日下午三點在大典館310室,邀請柯淑齡教授,為同學演說「從漢字的文化意涵論對外的華語文教學」,由古代華語文發展至現代華語文教學,乃至於未來華語文展望,同學反應熱烈。
柯淑齡教授為中文系專任教授,現任華岡出版部主任,除了對出版印刷相當了解外,更是本校華語文研究所的創所者,長期負責華語文教學的柯淑齡教授對華語文有相當深的了解,再加上漢語聲韻學、中國文字學、與漢語意學上的造詣,在華語文教學中更能展現中國文化之美。

本次的講座,柯淑齡教授以華語文教學的發展史搭配自身的豐富經驗,為同學介紹華語文教學,從《禮記》開始,便可知早在古代就有城內華語文教學的蹤跡,甚至以《老乞大》、《朴通識》等書作為韓國華語文教學的用書,柯淑齡教授由古代一路追至現代,以日、月、魚、鳥、耳等特別附有文化意涵的文字來作解說,搭配華語文教學,柯淑齡教授說,這不只是要讓外國人學會漢字,更要傳達中國文化意涵。

柯淑齡教授說,台灣在發展華語文教學上已有相當的成果,以教育部的推行成果來看,除了在國外設立台灣教學中心外,在國內也鼓勵各大學設立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更辦理相關國家的華語文師資來台受訓,在各國的主要城市也多辦有華語文教學講座,並且補助學身赴海外實習,建立相關的華語文能力教學認證制度,此方面教育部可說是不遺餘力。

柯淑齡教授特別提及華語文教學未來的發展性,她認為,這是相當有市場的,除中國的崛起外,在現今國際上也相當流行將華語文教學加入學校課程中,例如已有一百多個國家、超過兩千五百所大學開設華語文課程,美國也自2006年於中、小學教授華語文,加拿大也已將華語文設為第三常用語言,日本更預估2040年將華語文設為第二大外語,可見華語文教學必為未來之潮流,柯淑齡教授鼓勵中文系的同學投身於華語文教學,除了是中文系同學未來出入的選擇之外,也能替傳揚中華文化盡一份心力。

點閱人次: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