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街景車華岡上路囉!360度立即載影3D呈現  文大成為國內第一部擁有該街景車的大學 
文/李渼詩  2012/5/15列印
台灣第一所擁有搭載「Topcon IP-S2 Lite街景車載移動測繪系統」的大學,由數位地球中心與環設學院聯手合作,15日街景車正式上路了!街景車頂擁有六顆數位精密攝影鏡頭,凡車子開過的地方,即會立刻三百六十度完整精確標正地標,顯影在數位筆電上。環設學院景觀系主任暨數位地球中心主任郭瓊瑩表示,「Topcon IP-S2 Lite街景車載移動測繪系統」比google還要精準,透過與國內測量第一大自強公司合作,不但提供學生產學合作機會,更有助華岡學術研究邁向卓越。
全台灣只有兩部「Topcon IP-S2 Lite街景車載移動測繪系統」,一部在中央研究院,另一部則由文化大學專屬,使得文大成為台灣唯一擁有第一所街景車的實習的大學院校。郭瓊瑩院長說,「Topcon IP-S2 Lite街景車載移動測繪系統」與國內第一大測繪系統公司自強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建立產學合作機制,提供文大的師生專業實習、培訓及專題研究與應用方案管道,不但有利促進華岡跨領域研究與應用特色,讓學生能在學習中具有實務專業操作能力。

建築系詹添全副教授是此次產學合作的主要負責人,詹添全副教授說,「Topcon IP-S2 Lite街景車載移動測繪系統」搭載六顆精密攝影鏡頭與強大的儲存空間,利用街景車的移動,將車子經過的畫面三百六十度清楚載影,小至連紙張飛過的畫面,都可以測量紙張的飄飛的高度,且凡是街景車經過之處,透過現場筆電顯影,清楚載錄車子經過的畫面,並透過後製的操作,3D立體呈現各種建築物或人的地標或位置,相當科技化。

自強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賴澄漂董事長說,自強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3年,業務從傳統量測業務逐漸擴展經營領域,採購各種先進測量儀器,並延攬3DGIS、雷射掃描、航空測量、水下收尋調查及水深量測等領域專業人才。自行開發各項軟體藉以提升測量成果與提升效率,尤其自行開發無人載具〈近岸水深測量作業載具系統〉更獲得台灣、中國大陸及美國等發明專利。

賴澄漂董事長說,透過TOPCON IP-S2 Lite設備進行街景資料其特點可利用行動載具取得360度全景攝影影像並快速保存現地狀況、結合全球座標定位系統(GPS)賦予每個球型圖像絕對座標、結合慣性導航儀(IMU)賦予每個球型圖像Heading,Tilt,Roll等參數值,如此,所獲得的資料可以保有地理空間資訊,可以結合地理資訊系統進行資料萃取與應用,如GIS資產管理、景觀規劃等。

點閱人次: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