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肺結核個案已投藥不具傳染性 結核菌素測驗陽性反應不是發病者也不具病菌散播性
文/郭瓊俐 攝影/資料照片 2012/5/23列印
本校四月份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一肺結核個案後,一切依照肺結核防治標準作業程序,對個案的所有接觸者(包括學生與老師),召開說明會,進行X光檢查,X光檢查結果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感染跡象,但根據國家防疫標準的最新規定,台北市衛生局5月15日再對所有接觸者進行「結核菌素測驗」,5月17日判讀結果有71人呈陽性反應。
台北市衛生局與疾病管制局皆清楚說明,結核菌素呈陽性反應,是受測者體內仍有卡介苗效力或感染肺核,需由醫生進行評估與追蹤,但陽性反應者不是發病者,也不具病菌散播性,僅需由醫生評估追蹤。至目前,校內一名肺結核個案已進行投藥且不具傳染性。

針對蘋果日報有關「文大爆肺結核,校方未說明」及聯合報「文大肺結核群聚」的不實報導,本校對兩報保留法律追訴權,同時將行文疾病管制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之流行疫情消息」,介入調查處罰。

本校對該例肺結核案的處理經過如下:

4月13日: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知新肺結核個案,本校聯繫個案瞭解病史,並立即通報行政系統、校安平台

4月19日:衛生局通知確認接觸者179人,本校發送所有接觸者學生及家長通知單。

4月25日:台北市衛生局派員到校,對所有接觸者召開衛教說明會,並進行X光檢查。

5月9日:衛生局通知4月25日之X光檢查結果全部無異狀,校方已請各學系轉知接觸者此結果。

5月11日:衛生局通知接觸者需再接受「結核菌素測驗」檢查。

5月15日:衛生局派員至本校為所有接觸者進行「結核菌素測驗」檢查。

5月17日:衛生局派員來校進行「結核菌素測驗」結果判讀,判讀為陰性反應者接受3-5人團體衛教,陽性反應者接受1對1衛教。
本校處理此則肺結核個案,都遵守國家防疫程序,若被界定為個案的接觸者,不管是老師或學生,校方都發送通知且進行所有該有的檢查及說明。沒有被通知接受檢查或參加說明會的師生,即是不需要做額外衛教說明或檢查的人。

一切說明會、相關檢查都是在校內公開場合進行,校方沒有任何隱瞞,請師生不需要有不必要的恐慌,更不要以訛傳訛。

至於媒體報導部分,即使本校已對媒體做清楚說明,媒體仍故意以片面資訊或聳動的字句,意圖誤導,讓本校學生產生恐慌,本校對相關媒體保留法律追訴權。

點閱人次: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