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總統夫人周美青首次參與觀賞藝術學院歷史大作《鳳凰變》演出 全程觀賞祝福文大創校五十週年演出成功
文/李渼詩  2012/5/30列印
從不參加學生或學校劇展的總統夫人周美青,今年應文大專任教授王友輝導演之邀,於24日晚間文大五十週年傳承中華文化的歷史大作-鳳凰變,親自參加劇作之首映會,周美青夫人全程觀禮,會後並低調地向王友輝導演致意說,「請導演轉達祝福之意,恭喜五十週年文化大學演出成功」。
藝術學院戲劇系徐亞湘主任說,創校五十週年的首度跨屆校友藝術合作大戲,鳳凰變是國內少見的歷史大劇作,文大師生傾全力的創校五十週年歷史劇,集合文大戲劇系前後十屆校友一同參與,由國內知名王友輝親自導演創作,帶領舞台設計家王孟超、知名燈光師江佶洋、服裝設計曾更怡老師等菁英團隊,打造一流國際級劇作演出,360度四面式舞台的觀賞方式,引領觀眾穿越時空進入明鄭三代的宮圍鬥爭的歷史場景中,讓總計六場演出場次,場場爆滿,破千人次的觀賞人潮,為文大藝術創作打響鳴天一炮。

徐亞湘主任說,周美青夫人是自己買票入場,總計買了四張票,全程觀賞,中間雖因腰傷回到車子上休息,但中場休息過後,又回到觀賞區繼續觀賞,爾後因演出時間稍晚,落幕時許多觀賞的民眾紛紛要求周美青夫人簽名,因此,總統夫人也低調與王友輝導演致意說,希望導演能在演完後向師生與觀賞者表達成功演出之意,也向中國文化大學創校五十週年的校慶表達祝福。

徐亞湘主任說,劇評家鴻鴻評論指出,《鳳凰變》在宏大的歷史視野中精心刻劃人物,功底紮實,拳拳到肉,堪稱是王友輝導演三十年創作生涯的代表作,其中幾場關鍵戲著力甚深,其一是官方強搶民宅建造庭園,引起藩主鄭經之子鄭克臧出手意欲為民申冤,冒犯祖母太夫人以及中飽發財的皇親,峰迴路轉,巧妙非凡,另一段是鄭克臧被害後,陳氏向太人討公道的戲,兩名隔代女子既相互理解、互相鏡照,又針鋒相對,恨與愧疚,同情與寬容糾纏撕扯,複雜卻有條不紊,這兩場戲已可進入當代經典文本之林。

《鳳凰變》鎖定明末清初時統治臺灣的鄭氏王朝為主軸,以鄭經、鄭克臧為重心,並由鄭府女眷董夫人及孫媳陳氏的暗中較勁,點出鄭氏王朝的興敗,這齣戲是王友輝最新力作,亦為其台灣史三部曲作品中的首部曲。徐亞湘主任說,此齣戲是歷史劇,以目前歷史劇並不太被市場接受的狀況下,王友輝導演率領文大師生一舉打響歷史劇名聲,精闢詮釋出這段台灣過往,更將歷史人物刻劃的淋漓盡致,正是「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徐亞湘主任說,總統夫人周美青親自蒞臨觀賞首映會,加上台灣知名劇評家鴻鴻的撰文肯定,已是送給文大五十週年創校最棒的賀禮,斥資兩百萬,加上藝術學院的傾力創作,師生不眠不休完成的歷史創作,不但是送給學校五十週年的盛禮,也是送給師生們最棒的演出合作機會,是歷史性的一刻,更是傳承中華文化精神的重要大戲,象徵以文大之藝術實力,傳承中華文化之璀燦歷史。

「我們辦得到,未來還要交給年輕一代繼續努力。」徐亞湘主任強調,這一次是獨有的跨屆傳承演出,來自前後十屆的學長姐與學弟妹共同演出,五分之四的在校生與五分之一的畢業校友擔綱演出,並由王友輝老師親撰劇本與擔任導演打造的一流演出陣容與國內唯一一場四面式三百六十度舞台的設計風格。

徐亞湘主任說,這一仗打得太漂亮了,六場售票的演出,場場爆滿,均是歷屆的學長姐與知名的劇場人親自到場觀戲,還有來自廈門大學等大陸的交換生前往觀戲,迴響聲不斷。


點閱人次: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