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6月1日舉辦「兩岸關係與兩岸治理」學術研討會 邀請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致詞演講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6/4列印
社科學院於2012年6月1日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兩岸關係與兩岸治理」學術研討會。邀請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親臨致詞,張鏡湖董事長也出席兩岸學者齊聚之盛會,張董事長以中國經濟分析探討兩岸新局進行專題演說。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說,透過發表論文發表,探討兩岸關係與兩岸治理,這場學術研討會是相當具有意義的活動,未來將會陸續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會,讓學生聆聽最具權威的學術研討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顯耀出席舉辦「兩岸關係與兩岸治理學術研討會」提到,中華民國推動與建立兩岸關係的最高準則就是中華民國憲法,依憲法處理兩岸事務也是政府最基本的原則;中華民國在1991年修憲,就規劃出目前「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兩岸定位。「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代表兩岸關係5個面向,第一,是我方對當前兩岸現狀的憲法表述;第二,「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除了是政治定位外,也是法律定位。此外,「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是維護兩岸和平穩定最務實的定位;而「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為兩岸現狀最好的詮釋,則是建立兩岸共識的最好途徑;兩岸互不否認現狀應是強化兩岸政治互信、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最重要的基礎與關鍵。

張顯耀說,過去四年兩岸通過兩會簽署16項協議,就是雙方對兩岸互不否認現狀具體的實證。現今的兩岸關係發展,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下,建立兩岸制度化對話協商機制,是創造目前兩岸和平穩定最重要的關鍵。

張董事長則以中國經濟為題進行專題演說,分享兩岸中國經濟對世界之影響。社科學院舉辦之研討會總計分成三場主題為兩岸關係、兩岸的政治與經濟治理、兩岸的社福與勞工治理。

在兩岸關係場次,由曹俊漢教授擔任主持人,宋學文教授及吳建德副教授擔任本場次的與談人,發表之論文包含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吳德美教授發表之《兩岸經貿對臺灣製造業就業結構的影響─從台灣產業就業結構中「去工業化」因素分析》、北京全國台研會副秘書長楊立憲女士發表之《「92共識」廿周年的回顧與反思》、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張冠華先生發表之《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意義與啟示》、文化大學中山大陸所龐建國教授發表之《產業合作與兩岸關係─政治經濟學的視角》、廈門大學台研院劉國深院長發表之《民間社會在兩岸共同治理中的角色功能》、淡江大學大陸所張五岳所長發表之《兩岸和平發展路徑:從經貿正常化到政治正常化》、文化大學中山大陸所歐陽新宜教授發表之《兩岸和平發展的社會基礎─菁英整合的信任機制》以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嚴安林所長發表之《構建和平發展的政治框架是兩岸雙方的共同課題——馬英九連任後兩岸政治關係的前瞻與思考》。

在兩岸的政治與經濟治理場次,由蔡瑋教授擔任主持人,盧瑞鍾教授及張晁烽教授擔任本場次的與談人,本場次共有文化大學經濟系吳慧瑛教授發表之《兩岸經貿治理:兩岸經貿交流二十年-台灣對中國投資與貿易結構的變化》、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全球化與中國現代化問題研究所王志民所長發表之《全球治理背景下兩岸合作框架構建》、文化大學政治系楊中立副教授發表之《兩岸文教治理:陸
生來台「三限六不」治理政策評析》、文化大學行管系邵建民助理教授發表之《兩岸政府治理:「一中前提」下兩岸政府治理之務實與彈性(2001-2011)》、文化大學中山大陸所劉性仁助理教授發表之《兩岸發展治理:論馬英九大陸政策之探討與挑戰─以兩任期發展為例》以及廣州中山大學歷史系李慶成博士候選人發表之《兩岸外交治理:1970年代初期釣魚島爭端及其對兩岸關係的啟示—從外交治理的角度探討》。

在兩岸的社福與勞工治理場次,由郭靜晃教授擔任主持人,王順民教授及徐廣正教授擔任本場次的與談人,本場次共有文化大學勞工系張家春副教授發表之《兩岸勞工治理:兩岸社會保險制度演進與合作框架之建構》、文化大學勞工系白景文助理教授發表之《兩岸勞工治理:勞工知覺的領導型態與組織學習之治理關係研究-以組織文化、組織承諾為中介變項》、文化大學中山大陸所姚蘊慧助理
教授發表之《災後治理與部門互動》以及文化大學社福系邱貴玲助理教授等發表之《海峽兩岸兒童福利體系建制與發展)》。


點閱人次: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