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林詠凱副教授義大利發明獎拿金牌 與文大校友現任駐梵蒂岡大使梵蒂岡王豫元學長相見歡  
文/李渼詩  2012/6/29列印
為文大爭一口氣,研究好學術一定會被看見。多次拿下國際學術研究大獎的動科系林詠凱副教授今年再度拿下義大利國際發明展金牌獎項,日前前往義大利參與國際發明展時巧遇本校的校友,也就是現任駐梵蒂岡大使梵蒂岡王豫元學長,相遇相惜。林詠凱副教授說,當時王學長提到,這幾年都在海外東奔西跑,看到台灣有機會爭取國際間表現已經很高興了,還有機會看到文大在海外的學術表現,心情更為激動,這次參獎文大以「新穎生化蚊蟲誘捕裝置」拿下金牌,獲獎的第一時間駐梵蒂岡代表處已經接獲馬英九總統賀電,希望台灣能夠更努力爭取國際表現。
義大利國際發明展台灣代表團一舉拿下五十九面金牌、卅八面銀牌與八面銅牌,整體表現堪稱國際第一。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林詠凱發明的「新穎生化蚊蟲誘捕裝置」,利用豬血結合二氧化碳以及乳酸吸引蚊蟲,既省電又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再度獲得金牌獎肯定。林詠凱教授說,這次獲獎的緣由是今年開設創意課程-「動物副產物利用」,在課堂時,鼓勵學生多多提出研究方向,再透過與學生一起包裝研究前往比賽,文大的學生創意相當豐富,也有研究價值,只要透過好包裝,輔以學術研究就有機會讓文大邁向國際卓越。

林詠凱副教授說,這幾年他秉持這信念,努力爭取金牌表現,帶著學生東奔西跑參與各種研究,就是希望文大學生能夠爭氣贏表現,也證明私立大學有機會與國立大學一爭高下,此外,也透過爭取各種產學合作,讓學生有機會與企業接觸,好的學生就應該讓大家都看到,誰說一定得國立大學學生才能拿出成品出國比賽。

「這幾年每一次參與國際競賽,就得解一筆定存錢」。林詠凱笑說,「人家拿金牌都可以賺錢,我每次去比賽就要花大錢,幾年下來,簡直是越比越窮」。由於去參加比賽,都要出國,每一趟出國花費甚高,加上佈展及研究等花費,每一次比賽就得解一筆好不容易存款的定存費,雖然很痛,但為了要打響文大招牌,又不得不比賽,兩相為難,就是希望學校能給學術研究更多的機會表現,讓有意參加國際研究比賽的老師們能夠毫無後顧之憂持續參與,否則就只會讓投入國際賽事的老師心灰意冷。

林詠凱老師提到,今年為參加義大利展,也為節省相關交通費用,採取「九彎十八拐」的交通方式抵達義大利,就是多次轉機,再搭乘輪船等,幾乎是沒有住宿,盡量多爭取經費表現在實體展現發明上,今年果真再度以新發明研究,拿下金牌好成績。「九彎十八拐還是拿金牌!」林詠凱老師用實力證明台灣的國際創意『好讚』!

此外,今年前往義大利國際發明展的另一個收穫就是「他鄉遇校友,故交原來滿天下」。林詠凱老師提到,華岡真得很有實力,連駐梵蒂岡代表大使都是文大校友,大使特別接見台灣參訪團,看到文大的表現相當肯定。王豫元學長說,這幾年在海外東奔西跑,特別想念故鄉的人與事,看到文化大學拿金牌打從心裡高興,希望未來有機會返回台灣時,還能回母校與當年師長敘舊情,也能與學弟妹鼓勵加油,相信文化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老學校,培育出來的學生一定讚。

點閱人次: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