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2年暑期專班開學 380位大陸高校師生來台體驗文化台灣之美 張董事長致詞強調 透過暑期專班設立更多人理解文大推動中華文化之決心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2/7/23列印
2012年暑期專班開學了!今年迎來近四百位的大陸高校學生,23日舉辦開學典禮,張鏡湖董事長說,歡迎各位來自大陸高校的師生,今年是本校舉辦第二屆暑期學校,總計三百多位同學前來參加,代表中國文化大學表示竭誠的歡迎。張董事長提到,自己是浙江大學的畢業生,於1949年來臺灣,先父張其昀博士曾在浙江大學任教,於民國49年創辦中國文化大學,校歌提到,「華岡講學承中原之道統、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而命名為中國文化大學,意義極為深遠。今年五月南京大學為本校創辦人建立了一個紀念館,紀念創辦人對中國文化的貢獻,因此,透過暑期專班的設立,讓更多人理解文大推動中華文化之決心。
今年暑期專班的課程豐富,張鏡湖董事長親自主講三堂課,包含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經濟發展、氣候變遷對世界的影響、世界的人口問題。此外,還包括宋光宇教授台灣歷史與文化、王俊彥教授儒家思想與宋明理學、陳鵬仁教授孫中山與現代中國、林彩梅教授國際創價學會和池田大作先生的貢獻、郭國興教授全球經濟情勢分析。

張董事長說,海峽兩岸至今分離六十多年,有不同的政治制度,而民主制度下的總統是由選舉所產生的,選舉不僅需要政黨的支持也需要花許多錢,常常是由企業團體來支持的,許多民主國家總統的權力太大,而且政策的制定常常受到利益團體的影響,民主國家的許多政策由國會討論通過,議員常常為選民的利益,而忽略了國家整體的發展。

張董事長提到,中國大陸過去奉行共產主義在毛澤東時代,經濟政策也是獨斷獨行。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之初,中國人均收入每天不到二美元是一個赤貧(abject poverty)的國家,糧食不足。單位面積作物產量太低。八十年代袁隆平育成雜交米,但小麥品種的改良增產比稻米更多,一九七八年到二○○八年,東北和華北,玉米面積增加1.5倍,玉米單位面積的產量比大豆和高梁都高。此外中國大量施用肥料,增加灌溉面積,終於解決了糧食問題。

而中國多次五年計劃,許多基礎建設都由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研議,例如青藏鐵路、三峽水壩、新疆沙漠公路、西氣東輸、杭州灣大橋、高速鐵路網、青島膠州灣大橋都是世界級的工程。張董事長說,重用專家規劃是多年來中國經濟成長維持在10%左右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近中國經濟成長率雖已降至7.6%左右,但仍遙遠領先世界其他國家。在西方國家,民意代表在立法院對經濟建設的影響力遠大於專家學者,甚至利益團體阻撓重大經濟發展,這是民主政治的一大缺陷。

點閱人次: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