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海峽兩岸災害性天氣分析與預報研討會」在臺北召開 本校張董事長鏡湖與中華民國氣象學會周理事長仲島設宴為大陸代表團接風
文/李渼詩  2012/9/26列印
101年「海峽兩岸災害性天氣分析與預報研討會」於9月18日在臺北召開,大陸中國氣象局鄭國光局長親自率團出席。中國氣象局代表團於17日直飛而來,先到文大推廣部城區部參觀,鄭國光局長稱讚,「這是一個精緻而高水準的教育單位」,隨後由張董事長鏡湖教授與中華民國氣象學會理事長周仲島教授聯名設宴接風,兩岸學者樂見兩岸的氣象學術研討會日趨蓬勃發展,有助讓氣象預報更能獲得掌握,降低危害民眾情況發生。
理學院前院長,現任文大劉廣英教授說,現今影響台灣的冬夏半年天氣系統,源地分在極地大陸與熱帶海洋上,冬天為台灣帶來東北季風與寒流,夏天則常有颱風經臺灣或近海入侵大陸,因此,兩岸天氣相依度很高,值得建立合作管道,因此,目前「兩岸交流先通氣」之說成了兩岸共同的行動準則。

劉廣英教授說,日前曾藉由中華民國氣象學會(大陸稱中國氣象學會)成立七十周年大慶,於民國83年3月22日,與10月10日,分別在臺北與北京舉辦慶祝大會,並在臺北慶祝大會後舉辦第一次氣象學術研討會。當時大陸領隊為中國科學院大氣科學門陶詩言院士,於96年4月2日獲頒本校地學所榮譽博士學位後,依原則每年互主辦一次兩岸大型的氣象學術研討會,廣邀兩岸氣象學者參與發表討論,是兩岸極為重要的氣象型研討會。

劉廣英院長說,正因相當重要,今年「海峽兩岸災害性天氣分析與預報研討會」特別邀請大陸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局長親臨台灣參與研討會,文大特別擔任接待,邀請參訪文化大學,本校張鏡湖董事長為國際知名的地學學者,也特別出席了盛會,兩岸學者相見歡,商談了許多兩岸氣象課題。

今年「海峽兩岸災害性天氣分析與預報研討會」以颱風、暴雨、防災,以及數值預報為主題,雙方共發表精湛專業報告22篇,另鄭局長親自講述中國氣象局組織與任務沿革,並兼及氣象災害統計,歷時半小時,對兩岸氣象交流之重視可見一斑。會後鄭局長一行於大會結束後到東部參觀,其中包括臺東大武與成功等地之實地勘察颱風在兩地登陸多的原因。


點閱人次: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