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首推「澳門、台灣首場連線視訊課」獲迴響 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細數大三巴之美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9/28列印
文大社科學院澳門研究中心,今年推出系列專題演講,日前首次推出澳門、台灣跨海視訊課程,特別邀請甫獲得兩岸三地唯一獲得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現任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擔任授課老師。李向玉院長親自在澳門理工大學坐鎮授課與文大學生透過視訊會議,細數「大三巴的風華」。這是文大社科學院第一次跨海的視訊課程,現場學生都表達高興之意,對於學校願意提供設備,讓在台灣的學生可以直接聆聽澳門理工的大師講座,實為一場難得經驗。
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說,未來類似的視訊會議演講還有五場,均為國際兩岸間極為知名的教授,歡迎大家一定要準時來上課。邵院長允諾說,凡是今年選修此門課,創意與學習態度佳,加上報告分數好的學生均可獲得台灣、澳門來回機票一張,可以親臨參訪澳門,落實學習與實踐的教育意義,這是一場很棒的課程,不但可以學習澳門的文化、經濟發展與經驗,還可以透過親身參訪體驗澳門之美,把握學習資源,這門選修課意義價值非凡。

邵院長也提到,相當感謝資訊中心陳恆生主任特別關心視訊架設的過程,透過資訊中心提供的專業視訊設備,讓學生可以與澳門理工學院連線上課,學生也可以盡情表現創意,讓主導視訊會議課程的老師清楚掌握學生的人數與動向,更能與授課學生對話學習,是一個很不錯的視訊連線大師講座。

第一場台灣、澳門視訊會議由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擔綱指導,李向玉教授一開始就提到,澳門是值得研究與發展的,目前台灣研究澳門的學者不多,如輔大教授與文大的邵宗海教授都是個中翹首,未來歡迎各位學生選擇一門深入探討,成為領域界的菁英。

李向玉教授今年才獲葡萄牙里斯本大學Antonio Sampaio Nóvoa校長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藉以表彰澳門理工學院在保留澳門葡語文化,促進澳門與葡國高等教育機構的合作與發展,以及在推動中葡關係方面的重大貢獻。里斯本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是該校授予對葡萄牙語言文化及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最高榮譽,而李向玉院長是獲得此項殊榮的首位華人學者。

李院長於1971年時,進入北京外國語大學就讀,主修英語系學習。後畢業後因他成績優異,被選送到澳門繼續深造,學習葡萄牙語。由於他精通葡萄牙語,再加上精通葡萄牙語的一技之長,很快他就在澳門教育司裡找到了一份工作,給教育司司長做顧問,曾參與中葡關於澳門回歸的談判工作。1995年,葡方邀請他擔任澳門理工學院下屬的語言翻譯學校的副校長,兩年後,又提升他為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1999年升任院長。後來將澳門理工學院打造成為澳門著名的高等學府之一。李院長於去年於葡萄牙理工學院協調委員會在布拉幹薩理工學院所舉行委員會大會中,將金質功績勛章授予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以表彰澳門理工學院在保留澳門葡語文化,促進澳門與葡國高等教育機構的合作與發展。今年五月,李院長獲葡萄牙里斯本大學Antonio Sampaio Nóvoa校長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澳門理工學院在保留澳門葡語文化,促進澳門與葡國高等教育機構的合作與發展,以及在推動中葡關係方面的重大貢獻。

澳門大三巴是觀光界朝勝必到之處,大三巴牌坊,是於1637年竣工的聖保祿教堂的前壁遺跡,歷經三次祝融火吻,只剩珍貴的前壁仍能保存屹立,見證375年前東西合壁的精雕與當時的光輝。目前大三巴已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歷史城區,以歐洲文藝復興與中式建築交融、波浪般的地磚,實為最大特色,而議事亭前地廣場廣場四周的建築物,包括旅遊局、郵政局和仁慈堂等,都屬於典型的歐陸建築風格,充滿異國風情碎石路,一直延伸到聖母玫瑰堂和大三巴牌坊前,兩側建築物妝點著白、黃、藍或紅色,拱門造型,或方圓窗戶造型,彷彿讓人置身於歐洲。


點閱人次: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