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三地四校共同舉辦2012年亞太商學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張董事長專題演講探討中國大陸經濟起飛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李渼詩  2012/10/24列印
2012年亞太商學與管理學術研討會-不確定環境中的企業經營與管理19日於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舉行,特別邀請張鏡湖董事長以一篇「中國的農林漁牧礦產和水資源」進行專題演講,現場並齊聚兩岸三地的學者,包含本校吳萬益校長、玄奘大學曾光榮副校長、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閻海峰副校長與來自日本札幌大學商學部小山修教授均相當樂見兩岸三地四校合辦此一研討會,分享最新商界課題。
張董事長說,三十年來,中國大陸的農林漁牧在世界經濟史上是一個經濟奇蹟,大陸的農林漁牧業跨躍式的成長的確為全球經濟帶來正面的成長,但中國耕地面積僅占世界8%,1978年人口占22%,2010年減至18%。1978年,農作物播種面積中糧食作物高達80%,而世界平均僅51%。因人口眾多,單位面積產量不高,二十世紀糧食供應極為不足。

張董事長強調,提升糧食增產的方法是大陸改良農林漁生產,包括透過品種改良:八○年代,袁隆平所育成的雜交米(hybrid rice)單位面積產量比其他品種高30%,是育種史上的一大突破,小麥品種也持續改良。(二)作物種植面積的調整:自1978年至2010年稻米面積減少14%,稻米面積最多的省份為湖南、江西、黑龍江,玉米為C4作物單位面積產量極高,種植面積大幅增加。生產最多的省份為山東、河南、雲南、四川、陝西。(三)灌溉面積的增加:1978年中國灌溉面積占耕地30%,1990年增至32.4%,2010年達49.6%,為世界灌溉面積最大的國家。(四)中國化學肥料的施用量從1978年的884萬噸增至1990年的2,590萬噸和2010年的5,562萬噸。為世界最大施用國,約佔世界總量28%。

吳萬益校長致詞說,非常誠摯歡迎來自日本札幌大學、中國大陸華東理工大學及各校貴賓蒞臨現場,文化大學創辦五十年,依歷史顯見,本校商學院的發展,在林前彩梅院長、任立中院長的接棒領導下,商學院在各方面有相當大的進步,特別是在學術的著作和學術的研究,已開始非常有成效具體的成果。

今年以「環境的不確定性」做為一個研討會的重點是相當有意義的。吳校長說,對於一個經營者的一個,做決策的時候影響很大,尤其面對當前世界情勢,特別是經濟環境的變化非常的大,今年的研討會極具意義,更能使全校師生獲得很重要的知識觀念。未來希望各學院可以持續舉辦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來到文大現身說法,透過論文發表、討論以及學生們的交流互動,提升管理學術再進一步的發展。

商學院任立中院長代表主辦單位,竭誠歡迎各位貴賓蒞臨風光明媚的陽明山,人文薈萃的華岡,透過大家齊聚參加知識饗宴,將議題建議分享至每個人心裡,提升整體的經濟實力,這就是教育的力量。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閻海峰副校長說,非常高興,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借助文化大學舉辦國際研討會的平台,齊聚四校老師和同學分享和交流。閻海峰副校長說,「華岡的學校真是美麗,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讓同事們充分地領略中國文化大學的秀美風光,藍天白雲和清純的空氣,這是此行的一大收穫。還有一點就是讓我們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真正的、深厚的隱喻和內涵,文化大學真是太有文化了!這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希望以後隨著交流加深,參與主辦的學校每一所都會變得越來越有文化。」

點閱人次: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