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創「小藝埕」及「民藝埕」創辦人-周奕成說 沒有文創產業 只有文化創意人
文/李渼詩  2012/11/5列印
廣告系專講第四小組特別邀請知名文創「小藝埕」及「民藝埕」創辦人-周奕成先生蒞臨演講於10月23日在大恩一樓國際會議廳,為學生分享他對文創的經歷與堅持。他提到,沒有文化創意產業,只有文化創意人。
周奕成先生對於文創有很多堅持。他說,文創路上的點滴很多,經營的「民藝埕」,其意思是民眾的工藝,並提到廣告也是一種應用美學、工藝大於美學。他也提到:「有些人很執著『設計』這件事,但是工藝著重的而是『實用』。

他舉例說,這世界應該沒有人有辦法再設計出新的「湯匙」了,因湯匙的使用方法,受限於我們的器官、生活方式,人類早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用法,除非,又多出了一張嘴巴,要我們適應使用新的「湯匙」,所以不可能再創造出一個新的湯匙,因為這樣會大大改變人的生活方式,這就是工藝著重於實用面。

周奕成先生也跟我們分享阿原肥皂的成功文創例子。這是他認為在台灣最認同、最成功的文創案例-阿原肥皂,他說:「有價值觀的東西,而非純粹的商業。東西做多了,就與產業趨於一致,像你做成衣,一件、兩件、十件,這是文創,可是等你做到幾百件、幾千件、幾萬件,那就變成一種產業。那就是從文創變成了傳統產業。阿原肥皂是我覺得很成功的例子。他們的員工是社會的弱勢者,一塊肥皂的成本雖低,但是他們卻能夠賣到五六百元,還有自己的專櫃。他們也把許多,除了本業以外的概念帶進他們的品牌,進而提升品牌的價值,讓消費者可以認同他們的品牌。」

周奕成先生以文創人的觀點,告訴我們許多不一樣的想法,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了文創,打破了我們對於一般文創的看法,他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分享能讓我們對於文創有不一樣的省思。

點閱人次: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