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與國立菲律賓大學建立姐妹校 成為本校129所姐妹校 張董事長:文大創校根基200萬元來自菲僑莊萬里先生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11/6列印
本校於11月1日正式與國立菲律賓大學簽定學術交流備忘錄,透過姐妹校關係,促進中菲友誼與相互了解,未來兩校將優先辦理包含在課程、學習、研究上,彼此交換教師、研究學者、學生,並積極交換論文、教材、學術及科學文獻,推動雙方學術及文化之共同研究合作活動,成為本校第129所姐妹校。張鏡湖董事長、吳萬益校長與國立菲律賓大學校長 Dr. Alfredo E. Pascual正式簽約後達成未來彼此互訪的協定。張董事長說,「本校創校基礎根基於菲律賓華僑莊萬里先生首捐鉅款200萬元,以示贊助,並願將其收藏書畫精品一百幅,贈予本校,開啟中國文化大學的歷史,而本校傲視亞洲的多元體育館落成啟用時,莊萬里先生的一對兒女莊長江與莊良有女士特別親臨剪綵,父承子業,傳承見證中國文化大學的開始與光輝。」
張其昀創辦人曾寫萬里樓記一文中提到,「華岡興學之理想,華僑大學乃其一端,雖無此名,而求其實。誠以斯校之建,華僑出力特多,本校常思有以報之。莊萬里先生之後,如菲華樓之興建,純為菲僑蔡功南先生等所捐助,大恩塔頂層僑賓室,亦為菲僑蔡文華先生等所捐建。」

張董事長說,由創辦人的文章深知,文化大學與菲華關係至切,尤其感念本校創校時,捐款的菲律賓華僑莊萬里先生,當時200萬元,在一片橘園裡,建立了中國文化大學,成為每年擁有二萬六千多名學生的大學,五十年來已培育超過近30萬位校友,在各行各業裡獨領風騷,成為各界的傑出菁英。

張董事長也提到,紀念莊萬里先生,本校於大莊館設有莊萬里先生紀念館,乃華岡學園重要建築物之一,因大莊館之地,原為橘子園。莊萬里先生在世時,曾來華岡,在此橘子園,流連不忍,而這裡也是莊萬里先生最愛的處所,設有莊萬里先生紀念館。

吳萬益校長說,國立菲律賓科系總數量為全菲律賓國家所有公私立大學之冠,是菲大相當知名的大學,本校與之建立姐妹校具有指標意義,未來雙方的合作將更積極正面,建立實質學術及文化研究的交流活動。

菲律賓大學校長 Dr. Alfredo E. Pascual說,父執輩是廣東華僑,自己不會講中文,但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很高興與文大建立姐妹校關係,這對中國文化促進中菲兩國友誼與相互了解很有助益,未來將會鼓勵學校師生來文大擔任交換師生,增進彼此交流意義。未來將在課程、學習、研究上,彼此交換教師、研究學者、學生;交換論文、教材、學術及科學文獻;推動雙方學術及文化之共同研究合作活動三大項目中,積極推動合作關係,建立友善且積極互動的姐妹校情誼。

菲律賓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他加祿語:Unibersidad ng Pilipinas,簡稱:U.P.)是菲律賓共和國規模最龐大的國立大學系統。菲大在美國殖民時期由第一屆菲律賓議會於1908年創辦,當時校名為菲律賓美國大學(英語:American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菲大科系總數量為全菲國所有公私立大學之冠。歷任菲律賓總統當中,有7位曾在菲大求學。菲國最高法院前後12位大法官,57位國家藝術家當中36位,以及31位國家科科學家當中的30位也和菲大有關聯。菲大校友在各行各業展頭露角者,不計其數。

菲大經費一部份來自菲律賓政府撥款,其學生均享有不一程度的公費補助。對於來自中低階層家庭的優秀學生,往往是接受一流大學教育的唯一選擇。2006年約有70,000高中生報名進入菲大各科系,其中錄取約11,000,總錄取率僅有18%。

點閱人次: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