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學院黃鵬林院長擊出學術外交全壘打 參訪華沙生命科學大學洽談合作舉辦雙邊論壇、交換學生與雙聯學程
文/李渼詩  2012/12/25列印
農學院黃鵬林院長、林詠凱副教授代表本校於10月13日出發前往波蘭華沙科技大學參與2012波蘭華沙國際發明競賽,一舉榮獲全球發明界最高榮耀的「國際發明人協會特別獎 (IFIA獎章)」及「大會國際裁判特別獎」及三金三銀的好成績外,此行中國文化大學代表團,也特別參訪華沙當地許多知名研究機構與本校簽署合作協議書的大學,如華沙生命科學大學等,不但拓展本校在當地的學術聲望,更開啟本校與波蘭高校間的各種合作機會。
曾在德國留學的黃鵬林院長提到,這一次出訪波蘭,最主要的目的是參與競賽,但出發前仍希望可以代表本校訪問當地學術機構,進行實質性互訪,希望可以強化本校在東歐的影響力,因此,透過林詠凱副教授與駐波蘭代表處陳志揚組長聯繫後,代表處唐天華代組長主動提醒本校在今年四月與華沙生命科學大學曾簽署合作協議,且與本校農學院性質接近,建議可前往拜訪。

在駐波蘭代表處陳志揚組長與唐天華代組長協助下,黃鵬林院長與林詠凱副教授於10月17日拜會波蘭國家科學院 (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受生物工程與醫學工程中心主席Wójcicki教授的熱烈歡迎,該中心與台灣學術界交流密切,除了有台籍博士後研究員外,有經常有台灣各大學的教授參與學術討論會。Wójcicki教授提到,未來相當期待有機會與文大的教授進行各種學術交流。

黃鵬林院長一行在10月18日前往拜訪華沙生命科學大學,該校位於華沙市市郊,是波蘭排名最好的農業大學,該校副校長 Szyndel 教授說,欣賞文大雖為私立大學,卻能在設立農學院,這份對培育農學人才的勇氣十分難能可貴,目前在歐洲大多數的農學院因需要較大的土地與設施,因此都由國家支持。本校的農學院科系與特色與華沙農業生命科學大學十分接近,希望未來有更多合作的機會。當天並由國際合作處長Rygalski 教授陪同參觀轉殖溫室、農場、牧場及食品化學研究室。

黃鵬林院長強調,此行前往波蘭參訪,印象十分深刻,波蘭的科技建設與大學教育有許多值得本校參考之處,林詠凱副教授則對波蘭畜產品出口台灣與當地如何利用畜產廢棄物十分感興趣。兩人同時提到這次出訪波蘭不僅參與競賽獲得優異成績外,利用參賽之餘代表本校參訪學術機構,收穫良多。在倉促行程及沒有經費奧援下,仍可將本校學術聲望與地位提昇到一定高度,是寶貴的經驗。未來希望本校可提供經費舉辦雙邊論壇、交換學生與雙聯學程等實質交流活動。

點閱人次: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