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3冬令營開幕囉!25所大陸高校 360位師生首度訪台 張董事長談文化創校理念 邀集大陸師生體驗弘揚中華文化的大學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1/23列印
2013中國文化大學冬令營於1月21日正式於體育館柏英廳揭開序幕,今年總計有25所大陸高校,近336位學生參與,帶隊老師則有26位,是近兩年來冬令營參加人數最多的一年。張鏡湖董事長開幕時強調,相當歡迎各位老師與學生參與本校的冬令營活動,本校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己任,當年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原擬校名為「遠東大學」,經先總統 蔣公親筆致函,建議改為「中國文化學院」,以其寓意深遠,符合中國文化大學發展方向與興學理念,張創辦人欣然同意,發展至今均以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本校道路也以中國文化先哲聖賢命名,相信每一位來台灣參與冬令營的學生一定可以在文化大學感受濃濃的中國文化之深意。
張董事長說,歡迎今年來台的300多位同學,非常高興大家能夠來本校參與冬令營活動,本校舉辦冬令營今年已經邁向第三次,而辦冬令營的目的是希望增進兩岸的文化交流。今年冬令營的各項主題,我將會針對本校創辦人的創校理念、孫中山先生的思想與貢獻及影響全世界重大的問題包括經濟人口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希望學生把握機會聆聽,可以提供學生不同的思考方向。

吳萬益校長說,歡迎大陸各高校領隊老師學生及學伴志工好,今日是開營日,剛剛張董事長已經代表學校歡迎大家,張董事長對兩岸交流一直是具有高瞻遠矚的想法,在兩年前向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先生建議由本校主辦兩岸學生營隊,後來得到政府首肯,在2011年當年暑假舉辦兩岸暑期專班,當時總計有1500多位學生參加,在暑期專班或的學生肯定與喜愛後,本校於2012年正式舉辦冬令營,每年兩季冬夏令營均陸續開展,今年已經是第四次的活動,對於營隊的安排,專題演講、著名景點與食宿,董事長都非常關心,也做很多的指導,對持續發揚兩岸專班具有莫大影響力,來台的陸生聆聽張董事長演講也有很多的感動與迴響。

吳校長說,目前文大舉辦的兩岸專班營隊具備啟迪教育、文化的傳承、深層的交流與青年優先的四大特色,感謝張董事長對營隊的支持與各種建議,讓營隊發展更趨成熟蓬勃,已是國內各大學院校推動兩岸青年之流的指標性大學。

吳校長提到,本校是弘揚中華文化為建校宗旨,創辦人一再告訴我們,文大是以承中西之道統及中外之精華為辦校之宗旨,結合東方與西方,人文科學藝術與思想,更需具備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為理念,持續開展延續發揚中國文化傳統,本校目前已是全國三十一所教學卓越大學之一。

吳校長也強調,記得過去推動營隊時,大家都會問說「台灣有那些最美的地方?」,自己通常都不知道怎麼回答?總是回說阿里山或日月潭吧。不過,現在我會回答,台灣最美的人情味。根據大陸很有影響力的雜誌訪問台灣人的資料統整後,列出陸客來台必須知道台灣101景點!愛恨台灣的101點等等的內容。資料中講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台灣人保留最好的資產,特別的自由、溫柔有理,多元價值,這些的精彩都等著各位師生一同領略。

青島大學徐宏力副校長說,「我本身是長期研究中國文化,台灣這個地方國際化程度是最高的,在漢文化圈裡,科技水平是最高的,中國文化的根基保留是最深的,我總覺得這兩樣似乎是矛盾,因為目前國際化與西化在大陸還是以偏概全,很多人對西方文化瞭解比中國文化瞭解還深,比時尚文化比中國文化還深,今年到中國文化大學看到一個答案,張創辦人創建時,從遠東大學更名為中國文化大學,因為遠東的概念是從西方來看東方,這個地理概念是以西方為中心的,論語中提到,『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這句話代表的是名字很重要,而在這所學校似乎找到一個答案,也希望未來可以在這裡體會更不一樣的中國文化發展的未來。」

復旦大學女學生代表致詞時提到,「第一次來到中國文化大學,依著文大校訓質樸堅毅的精神,我一早被鳥鳴聲叫起,湛藍的天空與明媚的風景拉開了我們冬令營的序幕,更預見了未來的十四天將是精采的文化之旅,我們從昨天到機場就感受到文大的熱情,老師與學伴間的溫暖話語讓自己感受回家的自然與親切,也帶我們到文大知名景點情人坡看夜景,台北點點燈火照在心頭,就像這次文化之旅留下一個深深淺淺的色彩。代表全體學生鄭重承諾我們一定會尊重冬令營的責任與規定,認真參與專題演講,一定為這次的冬令營留下最精彩的回憶。」

去年獲得最受人緣的學伴,今年代表中國文化大學學伴致詞,國企碩二陳靖昇同學一上台即獲熱烈歡迎,他提到,歡迎各位同學一同來到最高學府,很榮幸帶領大家觀賞台灣,品嘗地道小吃與夜市文化,祝福每一個學生均能有一趟平安飽足的浪漫的冬令營。


點閱人次: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