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董事長率本校代表團前往韓國 
獲邀出席南韓新總統朴槿惠總統的就職典禮
文/李渼詩  2013/2/25列印
曾獲頒中國文化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南韓新總統朴槿惠即將於25日就職,本校由張鏡湖董事長率五位代表團出席南韓新總統朴槿惠總統的就職典禮現場,本校張董事長與吳萬益校長兩人也特別獲禮遇安排於青瓦臺的觀禮席觀禮。張董事長提到,「非常高興南韓新總統朴槿惠,邀請他組團出席就職典禮,希望今後朴槿惠領導的新政府,能使台韓關係走上更活躍的交往和文化、觀光等各領域的交流。」
張鏡湖董事長飛抵首爾後表示,這次獲朴槿惠總統應邀出席其就職的南韓新總統朴槿惠的典禮,顯見南韓總統朴槿惠與台灣關係友好,她並與文大有一段深厚的因緣,也希望台韓關係今後能更上一層樓。

本校與韓國淵源甚深,1949年8月,先總統蔣中正、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盷前往韓國,與當時韓國總統李承晚會談,籌組「遠東聯盟」;1962年,本校成立東方語文學系,設有韓文組;1971年,文化大學慶祝韓國光復廿五周年及朴正熙大統領連任,在校內博物館舉辦「韓國歷史文物展」。

張鏡湖董事長指出,本校於1987年頒贈朴槿惠榮譽博士學位,當時朴槿惠總統本來要親自來台接受榮譽博士學位之證書,但因韓國局勢緣故,無法來台,因此,本校特別派韓文系老師林秋山前往韓國親自頒贈朴槿惠榮譽博士學位,爾後朴槿惠總統也多次蒞臨台灣參觀時,都會特別蒞臨文大,與本校老師互動良好。

根據統計,文化大學已頒授29個名譽博士給韓國政要、企業家或學術界人士,上個月頒授孫炳斗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孫炳斗現任社團法人首爾台北聯誼會榮譽會長、財團法人三星文教基金會理事長,是韓國教育界及政治界重量級人物,也是朴槿惠總統仰賴的核心人物。

張董事長憶起當年與朴槿惠總統關係時。他提到,朴槿惠總統的父親朴正熙對韓國的貢獻很大,韓國經濟起飛可以說是她的父親有很大的功勞,我們常聽人講「漢江奇蹟」,而這個奇蹟真是一個經濟奇蹟,但是這個奇蹟是先由國家建設開始的,那個時候南韓人民收入每人500人民幣,而且是每一年,這樣算下來每人每天不到2美金,是一個赤貧的國家,當然那是因為韓戰後破壞了太平洋,幸虧當時在朴槿惠總統父親的領導下,使得韓經濟重新成長,稱之為「漢江奇蹟」。

張董事長說,當時本校在華岡博物館有一個文物展,就是慶賀朴正熙第二次連任,這第二次連任,本校就認為朴正熙前總統對韓國的貢獻很大,所以我們就特別辦了一個韓國歷史文物展,事實上就是那一天,在1971年8月6日他第二次連任就任那一天,我們學校就辦了那個文物展,那時候沒有人對他的連任有那麼樣的重視,是因為本校跟韓國的關係太深了。

張董事長提到,本校跟韓國的關係可以追溯到創辦人的時代,當時創辦人就非常支持韓國獨立,非常反對日本把韓國拿去作為一個殖民地的國家,所以在1932年的時候,創辦人就寫了一篇文章「虹口公園中博浪之錐」,頌揚韓國青年尹奉吉的事蹟,當時中國人很少敢這樣寫,因為這樣敘述寫的話恐會得罪日本軍閥,但那時候創辦人很年輕他就敢這樣寫。

這篇文章也引起當時韓國人很重視,並設有「尹奉吉紀念館」,該紀念館並陳列本校創辦人這篇文章的韓文翻譯版,張董事長說,這段因緣開啟本校與韓國間密切交流,後來創辦人又寫了一些文章譴責日本侵略東北,包括利用韓國移民來控制東北,韓國很多人到東北去,就是因為日本人要侵占東北,日本人自己不願意去,就把韓國人移過去,這都是日本人想要侵占滿州國利用韓國人移民當跳板來控制的事實,這些史蹟創辦人都寫過相關文章,都引起當局的重視與關注。

張董事長也強調朴槿惠總統為人非常的好、非常的親切。每次來南韓都會和朴槿惠總統見面敘舊,因為,朴槿惠總統畢業南韓西江大學電機系,而文大和西江大學也是姊妹市,關係至今仍相當的密切。

張鏡湖董事長又說,相信朴槿惠總統領導南韓新政府之後,南韓經濟會持續的向上發展,而這次文大非常榮幸,受到邀請前來首爾出席她的就職典禮,希望透過這次的機會,來加強台韓兩國的共同合作,無論各領域,今後能有更深的合作和聯繫。

點閱人次: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