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歡慶51週年校慶 華岡博物館推出台灣近代名家水墨畫展 歡迎蒞臨觀賞
文/李渼詩  2013/2/26列印
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傅狷夫、林玉山等,影響台灣近代水墨發展關鍵的53位重量級畫家74件作品,3月1日至8月3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台灣近代名家水墨畫展」展出。
華岡博物館1971年成立,珍貴書畫典藏豐碩,其中以1949年前後來台之產官學人、畫家作品最為大宗。此次華岡博物館以「台灣近代名家水墨畫展」為題,重新整理1949年前後來台畫家的作品風華,除了以影響台灣近代水墨發展的三位畫壇巨擘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及其門生作品為開場;更難得可貴的是,最能表現1949年到1970年間台灣水墨畫發展的畫會、畫派活動:「五月畫會」、「七友畫會」、「八朋畫會」、「壬寅畫會」、「嶺南畫派」之作品,以及陳定山、賴敬程、林玉山、沈耀初、葉醉白、呂佛庭、陳子和、金勤伯、吳平、吳承硯、劉伯鑾、吳學讓等台灣重要前輩畫家作品皆一併曝光。

其中溥心畬與張大千合繪十二幅山水冊頁,為1955年二人在日本旅遊時不期而遇後合繪之小品,由溥心畬題款。十二冊頁畫面構圖簡潔秀逸,筆墨線條收放自如,各顯其長。每幅尺寸29×19CM,尺寸雖小,卻可看出作者功力之深,設色簡潔和諧,是合繪作品中之精品。而黃君璧與江兆申的作品中,亦出現少見風格。黃君璧1952年作品「嘉陵帆影」,善用中鋒,近景用焦墨,中遠景漸淡,乾濕並施,呈現出峽谷之險峻,運轉流動的水與雲,與溫暖的淡彩,表現了自然的變化及生意。另一幅江兆申1970年作品「山水」為作者較早期作品,運用寫實手法,對自然現象忠實地描繪,層巒疊翠,碧波萬頃,表現出空靈冷峻的意境,畫面構成細緻嚴謹。

1949年前後,傳統書畫發展面臨大時代的劇烈動盪,台灣因這場歷史性的政權遷徙,意外的成為延續傳統書畫命脈重地。一批渡海來台的書畫家、文人學者們,傳承晚清民初潮流,在台灣積極重建畫會雅集,藉此相互聯絡情誼、切磋畫藝,「七友畫會」、「八朋畫會」、「壬寅畫會」等代表性組織陸續成立,藝壇一時百花齊放,各地藝文活動熱絡;而渡海三家: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等三位畫家,桃李滿門,名徒輩出,更是引領台灣近代水墨藝術發展的重要導師。

走過「渡海三家」、1957年「五月畫會」、1958年「七友畫會」、1961年「八朋畫會」,到1962年的「壬寅畫會」,同樣是承襲傳統繪畫精神,從海上畫派到台灣落地深根後的枝繁葉茂,且看傳統水墨畫如何在時代變遷中揉合轉變、守舊與創新。



點閱人次: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