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蔣若蘭副院長說:移民法國多年卻從沒忘記華岡 是法文系系主任胡品清老師親收的入室弟子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2/27列印
「當年是法文系主任胡品清老師的入室弟子,還記得那求學的青春,而華岡對我而言,美好還是只有美好兩字。」現為法國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ESBC漢法語言學院蔣若蘭副院長回想起當年在華岡求學的日子,她說,當年總是窩在胡老師的家裡,幫她整理文集或請她鑑定自己用法文寫的詩,那些日子真是很美好。
蔣若蘭副院長說,今年特別邀請法國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總執行長來台參觀,也特別安排執行長一同來到自己母校-中國文化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希望學弟妹有機會可以到法國留學,體驗法語風情。

法文系楊啟嵐主任說,法文系成立於民國五十二年七月,為文大最初成立15學系之一,也是台灣各大學首設法文系。遵循張創辦人興學報國之理想與指示,通曉法文之人才,從事各項科學研究,供應國內各界及國際外交貿易上之需要及促進中西文化交流為主旨。儘管進入法文系學生多半並非志願報考法文系,天賦各異,程度不齊,但每屆畢業生中都有可造之材再者髮文系之地位在社會各界對法文人才需求之顯著增加而大為提昇。

蔣若蘭副院長為本校法文系的畢業生,蔣老師說,法國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設有小學、初中、高中及大學院校,是一所完整教育體系的教育集團,相當適合有意前往法國留學的學生就讀,推薦文大法文系的學弟妹們應該爭取到國外留學機會,可增加視野,培養語文一技之長。

蔣若蘭副院長說,特別感謝胡品清教授,那一段學習的日子,讓自己很難忘。她說,自己是胡品清教授親選的入室弟子,從大一開始便跟隨胡品清教授學習法文,與胡老師感情親如朋友,還曾經用法文寫過幾首詩,在胡老師的指導下更加懂得法文用語以及規則,雖然畢業後至法國工作定居,但是對華岡以及對胡老師的感情依舊念念難忘。

對蔣若蘭有極大啟發的胡品清教授是台灣著名的女詩人,畢業於浙江大學英文系的胡品清教授除了是詩人外,更是作家與英法文學翻譯家,曾任文化大學法文系主任的胡品清教授除了有《不碎的雕像》、《玫瑰雨》、《現代文學散論》、《西洋文學研究》等著作外,也曾獲得法國文化傳播部頒贈學術騎士勳章及一級文藝勛章



點閱人次: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