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師生1:1空間裝置作品「水舞風聲」 在宜蘭綠色博覽會大放異彩魅力四射 展期至5月19日 歡迎師生前往宜蘭欣賞
文/李渼詩  2013/4/10列印
走!一起去宜蘭玩,今年宜蘭綠色博覽會很不一樣,因為今年展出文化大學建築系師生的作品「水舞風聲」,該作品運用北美杉為主要材料,在環設學院楊重信院長與建築系邱英浩主任的鼓勵支持下,由黃奕智老師帶領16名學生,經過1個月的構思,1個月的現場施作,構築出11公尺長,12公尺寬,8公尺高的空間裝置作品與武荖坑豐沛的自然生態環境相映成趣,更獲得來自各界鼓勵掌聲,打響文大建築系師生堅強團隊實力,該展期將到5月19日截止前,歡迎各界的校友與師生們有機會前往宜蘭綠色博覽會遊玩時,千萬不要錯過建築系師生的作品-「水舞風聲」風靡全場的魅力。
每年的宜蘭綠色博覽會都會吸引上百萬人潮觀賞遊玩,是國內觀光界一大盛事,環設學院獲邀參展,為一舉打響文大建築名聲,特別以裝置實作藝術,集結師生團隊超過一個月的駐點創作,展出「水舞風聲」構造作品,在蘇澳鎮武荖坑風景區會場底端的新城溪上游處的「漂流之林」展場上更顯醒目精彩。

主持該工作營的黃奕智老師表示,建築系師生的作品「水舞風聲」,是運用北美杉為主要材料,由於特別在大型展場的實作展覽,獲得環設學院楊重信院長與建築系邱英浩主任鼓勵支持下,帶領16名學生,經過一個月的構思,一個月的現場施作,總計構築出11公尺長,12公尺寬,8公尺高的空間裝置作品,該作品與武荖坑豐沛的自然生態環境相映成趣,注入宜蘭綠色博覽會的綠色環保新觀念,獲得不少掌聲,而作品的展出也讓大家看到建築系師生團隊堅強的實力。

邱英浩主任也提到,綠博開幕後,文化建築系的作品獲得多方讚賞,其中包括宜蘭縣長林聰賢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更親至現場為文化建築師生打氣,並為師生們這兩個月來的辛勞,表達慰問之意。

產學的實作耐力戰,直接提升參與學生的作品實力,每一個動作的重新演練至今都值得回憶。黃奕智老師強調,今年「水舞風聲」作品展對大多數學生而言,幾乎都是首次進行1:1的構造實作創作,過程相當辛苦,且將近兩個月的工作時間,是學生們的體力與耐力戰,但是這一趟的實作學習,卻讓學生藉由現場實作的過程,將過去課堂上學習的知識整合在一起,過程十分的辛苦,但是透過一次次的發現問題,再解決問題後,構築最終的精彩作品,以至於獲得響亮掌聲,這些經驗對學生的學習十分有幫助,更有助於學生對於建築實務與構築美學具直接觀察與深切的體悟。

邱英浩主任更表示,「建築系的學習並不局限於課堂上的圖紙模型操作,而是以建築設計為核心,來整合相關結構、材料、工程、職業倫理等等課程,因此建築系經常會舉辦和參與各種展覽與工作營,來幫助學生學習整合各項專業知識與能力。當本屆綠博主辦單位提出邀請時,文化建築便表示出絕不缺席的決心!」

為盡心做好這次的作品,邱英浩主任說,建築系黃奕智老師從寒假開始,便帶領16位同學犧牲假期時間,在學校以大尺度模型試驗發展設計,一路衝刺到過年前。而年假過完後,便帶領學生直赴武荖坑現場,開始實際1:1的搭建過程。從設計發展到現場實作的兩個月期間,楊院長與建築系黃光廷老師經常到校與現場來探望參與的同學,隨時給予支持鼓勵與指導,讓學生得以在辛苦的工作中繼續堅持,最終完成這件大型的空間裝置作品。

點閱人次: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