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與大陸中原工學院簽訂合作協議書
未來將積極深化兩校文教交流力道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4/11列印
本校於11日正式與大陸中原工學院簽訂合作協議書,未來將推動校際合作,人才交流,本校吳萬益校長說,文大是台灣第一所頒發大陸知名學者趙松喬博士名譽博士學位的大學院校,也是第一所與大陸寧波大學簽訂姐妹校的高校,至今已有60所大陸簽訂姐妹校關係,這兩年有130位大陸本科生,短期學期的研修生每年高達530多位,兩岸高校合作交流關係極為熱絡,未來與大陸中原工學院簽訂合作協議書後,歡迎貴校師生都能蒞臨文大與本校師生進行短期的研修學習,為兩岸文教合作深耕努力。
兩校的合作協議見證,本校各學院院長與教授均出席盛會,包含理學院盧光輝院長、工學院紡工系李貴琪主任、新傳學院大傳系湯允一主任、環設學院建築系邱英浩主任及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李孔智國際長等。而中原工學院則由謝振山校委會主席書記率各學院院長蒞臨並簽署合作協議書,參與的包括中原工學院機電學院院長郭秋臨、中原工學院經濟管理學院李湘露院長、中原工學院對外合作與交流辦公室孫瑋主任、中原工學院理學院皮上超副院長中原工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羅峰副院長、中原工學院建築工程學院孫玉周副院長。

吳萬益校長說,本校是台灣首先與大陸以文教引領兩岸交流的大學,由於本校張其昀創辦人曾為教育部長,推動包括清華大學、政治大學等國立大學在台復校,對台灣的教育貢獻很大。而現任本校張鏡湖董事長為浙江大學史地系地理組學士,美國克拉克大學地理學博士,1953年即擔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微氣候研究所研究員,1954年轉赴美國哈佛大學藍山氣象研究所,負責全球土壤溫度變化與分佈之收集研究計畫,完成《Ground Temperature》報告,由哈佛出版社出版,接下張創辦人的教育使命,張董事長返回台灣推動文化大學經營,至今文大已成為台灣的大學院校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之一。

吳校長也提到,本校以弘揚中華文化為教育使命,因此本校創設有國劇系、國術系、新聞學系、國樂系、美術系等,均以弘揚中華文化的培育人才為重點,為台灣培育許多知名優秀的校友,至今這些系所為各大學院校極少數設立的大學之一。

吳校長說,本校與兩岸關係淵源甚深,首位接受台灣高等教育頒授名譽博士的為被世界譽為大陸「遙感之父」之稱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述彭先生及創先邀請中國科學院趙松喬先生來臺訪問,屢屢創下兩岸交流之先例,見證兩岸高等教育的發展。目前每年創下來台陸生人數最多的寒、暑兩季夏令營,更屢獲好評,開啟了兩岸學生交流之先,未來希望中原工學院的師生能蒞臨文大學習,體驗台灣之美,更體驗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己任的中國文化大學之豐厚的教育能量。


中原工學院謝振山校委會主席書記說,曾經接待過貴校吳校長,深知文大之美,這次有機會與文大簽訂合作協議,相當高興,而中原工學院的教育特色以培育工學人才為主,以紡織服裝為特色,工、管、文、理、經、法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等學校。學校位於河南省會鄭州市,分南區、北區和西區三個校區,占地面積1460畝,建築面積57.2萬平方米,校園環境優美宜人。學校始建於1955年,原隸屬於紡織工業部,2000年7月,更名為中原工學院。

謝振山校委會主席書記強調,中原工學院學校設有紡織學院、能源與環境學院、機電學院、服裝學院、藝術設計學院、電子資訊學院、經濟管理學院、政法學院、思想政治教育教學部、新聞與傳播學院、理學院、材料與化工學院、電腦學院、外國語學院、建築工程學院、體育教學部、繼續教育學院、亞太國際學院、國際教育學院、軟體學院等20個教學部門,開設紡織工程、服裝設計與工程、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等49個本科專業,有8個一級學科碩士點授權點、41個二級學科碩士點授權點,擁有工程碩士和工商管理碩士兩個類別的碩士專業學位授予權,其中工程碩士具有4個授權領域。未來希望透過兩校簽訂之合作協議書,為兩校師生開啟交流的大門。

謝振山校委會主席書記說,中原工學院曾經被權威機構評為近年來中國發展最快的大學之一、河南公眾最滿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響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而文化大學則是兩岸交流最熱絡的大學之一,在此誠懇邀請文大的師生團隊有機會前往大陸河南一遊,透過交流拉近兩校關係。


點閱人次:327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