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學長回母校演講 現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暢談勞動現況與趨勢
文/李渼詩  2013/4/26列印
現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也是本校勞工研究所碩士畢業的大學長返回母校,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和學生分享勞動市場的現況與未來趨勢。吳萬益校長特別出席2013年全球化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的展望研討會,他提到,感謝潘主委回到母校演講,這是現在很熱門的課題與討論,勞工面向可探討的課題甚多,也期盼未來學術單位可以多多舉辦類似研討會,讓學生有機會聆聽產官學界的精彩演說。
勞工系與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26日舉辦「2013全球化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之展望研討會」,首場專題演講就邀請到現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蒞臨演說,暢談勞動市場的法規與現況。潘世偉教授畢業於勞工研究所碩士,目前是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成員之一,曾於2008年總統大選時,為馬英九總統提出勞工政策白皮書,而潘世偉老師為親自撰寫人。

潘世偉主委說,短短幾十分鐘的專題演講,可能較沒有辦法讓學生看到勞工現況的全貌,但是這一方向可學的課題與議題值得探討的內容很多,現今勞動市場的策略,主要是提升自主的勞資關係,創造公平正義的勞動環境與建立具有發展性的勞動市場。

潘世偉主委強調,目前勞動市場規範各國不同,包括非典型僱用與勞動彈性及安全、勞動法的跨國壓力,科技變遷後及後福特主義的組織型態、新自由主義與福利國家的辯論都已經成為各國產官學界積極尋求平衡與找出公平正義方向的課題與探討。

「2013全球化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之展望研討會」將延續一整日,現場有論文發表與專題演講,探討的論文內容包括了恰業懲戒權的法律規則、二代健保的導入與衝擊,還有連鎖餐飲業員工心理特質對工作績效的影響壁報的發表,歡迎對這些課題有興趣的師生前往聆聽。

點閱人次: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