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懷舊之旅 九份金瓜石感受昔日繁華(上)
文/吳淑娟,照片來源╱網路  2002/6/12列印
當繁華褪去,掏金夢成為歷史,留給九份及金瓜石的,只剩一種舊式的情感。讓人沈緬在懷舊的回憶中,咀嚼過去的滋味。
九份與金瓜石之間的山脈,是一錐狀之死火山,因形似雞籠而得名,山形獨立而有巍然大山的氣勢。基隆山為本地區著名的地形地標,傳說早期先民航行經東北角一帶,即以雞籠山為航向參考指標。基隆山兀立挺拔,稜線分向瑞濱、水湳洞及九份三個方向,山頂是一個視野極佳的平台。

過去百年間,金瓜石、九份地區因為採金礦而聲名大噪。今天名聞遐邇的九份,在清代指的是金瓜石,而當時的九份只是荒無人煙的山丘。金瓜石、九份的採金歲月在日據中期進入最高峰,當時金瓜石擁有「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之稱。而採礦的盛產,隨著礦脈的耗盡,九份及金瓜石的盛況不再。

今日的九份,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懷舊觀光景點,金瓜石則猶保留昔日的緩慢悠閒步調。寧靜的聚落、斑駁漫長的石階、廢棄的礦坑,九份與金瓜石獨特的礦村風貌,在80年代後期懷舊風興起時,電影「無言的山丘」、「悲情城市」、「多桑」等在此取景,吸引旅客前來尋訪。



基隆山 金瓜石
由台北中崙站搭大有巴士往金瓜石線,於隔頂站下車。
由台北搭火車於瑞芳下車,轉搭基隆客運,或大有巴士金瓜石線,於隔頂站下車。
由台北搭火車於基隆下車,轉搭基隆客運金瓜石線,隔頂站下車。

點閱人次: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