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老師的心血與學生的汗水 造就閩江學院景觀系學生畢業成果
文/郭瓊俐 攝影/郭瓊俐 2013/5/28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與閩江學院海峽學院聯合辦學的首屆畢業生作品展覽,5月26日在福州舉行盛大的開幕典禮,吸引福州當地媒體與企業界廣大注意。對文大景觀系老師們而言,學生展現出來的創新觀念、專業技能及對人文和環境的關懷,讓他們過去時常挑燈夜戰、傾囊相授的辛苦教學,都獲得最大的回報。
為了驗收第一屆招收的閩江學院學生學習成果,景觀系主任郭瓊瑩特地帶著吳大維、許晉誌、田種玉老師與助理陳明群前往參加畢業作品展,郭瓊瑩主任也接受福州當地多家媒體採訪。

這群學生大三在文大修習一年,雖已返回閩江學院繼續大四課程,但過去一年來,不斷透過電子郵件和指導老師討論作品內容,老師們也四度飛往閩江學院指導他們修改作品,因此學生見到老師,如同見到家人般雀躍不已,老師們則把握最後一刻,對他們的作品殷殷切切的叮嚀、指導。

郭瓊瑩主任表示,這批學生是環境藝術專業,在閩江學院的課程著重繪畫藝術,沒有景觀設計的基本訓練,景觀系投入三十多位老師授課,學生一年修習高達25個學分,舉凡電腦繪圖,模型製作,配音,動畫,甚至拍微電影,都要從頭學習,簡直是一年當三年在用。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紮實的基礎,很多老師不斷的加課,挑燈夜戰指導學生更是常有的事。

除了專業技能,景觀系還著重培養學生的人文涵養,因為景觀設計不能脫離人文思考與對環境的關懷,因此老師們帶學生去戶外教學,拜訪產業界,參觀社區營造,甚至去海邊淨灘,培養學生全方位的視野,及專業社會服務的態度。

郭瓊瑩主任指出,當初學校告知景觀系要收101位閩江學院的學生,讓她很驚訝,系上必須在短時間內延攬師資、排好課程,雖然時間急迫,但他們延聘的師資都是一時之選,其中很多是企業界老闆,學生習得的不只是理論,還有更多可貴的實務經驗分享,如今審視同學的畢業作品,「我們還蠻欣慰的,」證明學生的學習雖然壓縮的很短,但同學的潛力很大,修課一年後,他們的水平和台灣學生是一樣的。

閩江學院海峽學院在學生畢業作品展上也特別指出,非常欣喜看到首屆閩台合作辦學的畢業生,顯現出的觀念創新,工藝手段,社會實踐與企業需求結合,雖然他們的作品在一定程度尚顯稚嫩,但這些作品向大家展現年輕一代的青春銳氣與才華,同時凝聚著指導老師的心血和同學們的汗水。

點閱人次: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