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學院生技所實踐學用合一辦理全英語學程 全英語學程外籍生的產學之旅 體驗台灣生技產業
文/李渼詩  2013/5/30列印
農學院生物科技研究所於100學年度起招收來自8個國家之16位外籍生,今年度並獲得教育部評鑑通過推薦為受補助系所之一。為讓外籍生體驗台灣產業之美,生技所特別安排產業園區實境訪談,親身參與蒸餾酒之製作流程,並小酌一杯純麥釀造威士忌,在異國文化交流裡,運用在地生技產業裡學用合一的實踐,開創全英語學程課裡的生技教育的里程碑。
生技所是國內培育生技教育人才的搖籃,日前獲得教育部評鑑通過推薦為受補助系所之一,藉由計畫補助,生技所特別鎖定16位外籍生專門舉辦本學年兩梯次產業參訪。

生技所王淑音主任說,該產學合作第一梯次即前往宜蘭參訪杏輝藥廠、金車企業及員山蘭花園區。藉由翻譯及英文解說,學生都能充分地瞭解台灣的生技製藥產業的真實面,學生展現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在參觀金車企業之威士忌蒸餾廠,有幸成為該場新聘英語導覽員接待的第一團。學生們開心參觀工廠,仔細聆聽蒸餾酒之製作流程,與其在校所學合而為一,最後還能小酌一杯純麥釀造威士忌。

王淑音主任說,今年也特別拜訪金車員山蘭花園區,欣賞美不勝收的各式花卉,外籍學生以英文表達對產學之旅的美好學習經驗。

此外,生技所安排第二梯次參訪的是位於中壢之葡萄王生技公司與位於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動物科技研究所。葡萄王公司先以簡報介紹公司的起源與發展,參訪廠房的過程中全程以英文同步翻譯。全英語碩班的同學們參觀各式發酵槽,很幸運的剛好遇到其中一個大型發酵槽正好清空開槽可以看到內部構造。

王淑音主任說,全英語碩班學生也特別參訪著名的國衛院,在英語簡報介紹國衛院的結構和發展沿革之後,由核心儀器設施中心主任張中和教授帶領我們參觀該所之精密貴重儀器,包括UPLC,LC-MASS,Micro-WB,以及Flowcytometry等。全程皆以英語講解儀器之原理及應用,並以實際的結果作進一步說明,讓學生獲益良多。

參觀動科所之時,該單位特別安排本校校友,曾獲10大青年獎章生物醫學組杜清富組長及應用動物組金悅祖組長熱情招待。杜博士全程以英文介紹了動物基因轉殖技術的發展與應用,讓我們了解到基因轉殖技術的日新月異以及疫苗開發的發展性。金博士則帶我們參觀實驗室之各種生物科技相關的儀器設備。

王淑音主任說,本所舉辦之兩次參訪分別由兩位老師籌畫,並皆由自己與黃鵬林院長親自帶領全所師生參加活動,這些活動使老師、國際生與台灣同學都湊在一起自由自在的大聲闊談,使國際生有另一種文化交流與學習在地生技產業的機會。由此可見農學院及生技所對學用合一之重視與實踐,及辦理全英語學程之用心。


點閱人次: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