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史學系湯瑞弘助理教授《柯靈烏的歷史詮釋學》史學專書 獲美國紐約Nova出版社出版 史學專書英美學術界中發表實屬難得
文/李渼詩  2013/6/5列印
本校文學院史學系湯瑞弘助理教授以英文撰寫的專書R. G. Collingwood’s Hermeneutics of History《柯靈烏的歷史詮釋學》將由美國紐約Nova出版社出版面世,文學院王吉林教授指出,在國內史學界中,出版英文專書的學者並不多,而湯瑞弘老師能夠將其研究的成果在英美學術界中發表,更屬難得。
湯瑞弘老師畢業於本校史研所博士班,此英文專書是其博士論文改寫而成。專書研究的對象是英國牛津大學哲學家、同時也是歷史學家柯靈烏,柯靈烏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在柯靈烏眾多著作中,最為學者與一般讀者熟知是《歷史的理念》(The Idea of History),此書問世之後,深深地刺激了英語世界對歷史哲學的探討和研究。因此,德雷(William H. Dray)將《理念》所引起的廣大迴響稱之為「歷史哲學興趣的復甦」,《理念》一書於1995年被英國倫敦泰晤士報選為二次大戰之後最有影響力的一百本書之一。

湯瑞弘老師特別在書中指出過去西方學者的柯靈烏研究的缺失,包括(一)完全從「哲學」的角度和視域來解釋和理解柯靈烏的「歷史思想」;(二)柯靈烏在他的歷史詮釋理論之中,明確地提出他的詮釋方法論──問答邏輯原則。在這一原則下,對於思想家的研究必須開始於重建、再發現思想家心中的問題。可惜的是,柯靈烏學者並未將這一方法、原則運用於柯靈烏研究之上。湯瑞弘R. G. Collingwood’s Hermeneutics of History一書主要是對上述缺失提出批判,並且提出他自己的解釋觀點。

湯瑞弘老師回憶在文大求學過程。他說,非常感謝史研所諸位師長的教導與鼓勵,特別感謝指導教授孫同勛教授對自己論文寫作的指導以及所長王吉林教授的鼓勵與關懷。

湯瑞弘老師強調,自己在文大讀博士班時,華岡圖書館每年有將近億元的購書經費以及有服務最熱心的館員,提供給自己最新最充分的研究資料,這樣的資源遠遠超過一般的公私立大學,由這樣的讀書經驗證明,中國文化大學提供給學生各種完善的軟硬體資源,只要同學願意下功夫,一定會有很好的收獲。

點閱人次: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