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欣見文大法國校友會成立美術系班對、旅法藝術家校友傅慶豊、蔡姈燕夫婦 回贈母校作品 感恩栽培之情 6月7日Sign Me《奔向未來-華岡人》  
文/李渼詩  2013/6/6列印
這是來自法國巴黎的祝福!2013年6月7日的文大畢業典禮上,旅法美術系校友蔡姈燕學姐代表先生傅慶豊學長,將給畢業生的賀禮《奔向未來-華岡人》雕塑創作贈與母校永久保存,同時邀請文大的畢業生與師長們,寫下對自己、對彼此的願景、祝福並留名,共同見證未來的歷史!6月6日新聞系舉辦五十週年系慶大會,現場齊聚媒體界校友,在董事長陪同下,親自前往菲華樓雕塑作品前親自簽名,為6月7日Sign Me《奔向未來-華岡人》雕塑畢業典禮簽名盛會暖身,校友總會希望每一位畢業生都可以前往菲華樓留影打卡,寫下願景、祝福與留名,見證未來的歷史。
蔡姈燕學姐跟先生傅慶豊學長是美術系的班對,1985年畢業後,傅學長當完兵,1987年到法國巴黎實現美術專業者的夢想,以藝術家的身份在法國居留,並獲得法國文化部在梵谷村的畫室使用空間。那個畫室又漂亮又大,看好未來的發展性,兩人就留在法國28年。

這對華岡人共組的藝術家庭,目前以法國為基地,並兼進兩岸三地華人區。傅學長忙於北京工作室六月開幕,所以這趟無法返回母校參加捐贈儀式。傅學長未來的發展重心,北京T3藝術園一號樓(No1工作室),從2009年開始陸續建設,預計2013年底完工,將成為大中華區策展與創作平台。

談到與法國校友會的因緣,蔡姈燕學姐說:「那一天剛好我參加聯合國的藝品人協會的年會,剛好從朋友口中提到文大要在法國成立校友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凝聚當地校友情。我代替先生出席當天在大使館舉辦的成立大會,認識了李天任理事長,與他聊天時,才知道他對於校友會凝聚的深切期待;也在當天的校友成立大會中,認識很多來自法國校友朋友。法國校友會的成立,是一個緣份的聚集,更像是一個華岡大家庭。」

傅學長目前是法國校友會的理事,他慨然捐出的作品《跑步的女人》(原名),這是2009年台灣當代藝術館《傅慶豊-百家姓國際彩繪雕塑行動藝術》(Signatures du Monde/Sign Me)展出的塑像之一。傅學長的這項行動藝術展,早先曾於2008/09/20至11/02在法國歐維耳市(巴黎近郊)的Auvers城堡美術館、當代藝術畫廊、杜比尼美術館花園、梵谷公園等地,進行百家姓簽名活動及創作展示。《百家姓》是對大眾開放的藝術,藉由簽名活動能打破群眾和作者間的距離,因為參與和分享,它也向大眾傳遞出和平與世界化的訊息。

闊別28年後,蔡姈燕學姐在5月8日回到華岡為這件藝術品勘查時提到,「這是善的因緣結識,我跟先生這樣說。我們想要再一次,也就是28年後回來看一看華岡,因緣際會的這一刻。我回到母校,看到華岡整體的進步跟各方面完善的統籌,還有校友會成立的宗旨與期待,希望把全世界的校友都能夠凝聚在一起、大家一起回到母校。很高興校方重視校友情,因此,傅老師把一件曾經在2009年台灣當代藝術館的展覽作品,原名《跑步的女人》捐贈給學校,該作品也曾在法國巴黎展覽過,作為畢業校友謝謝母校栽培之恩的獻禮。」

蔡姈燕學姐強調:「傅慶豊學長的作品當年在台灣展覽時,曾以《Sign Me》為題邀請全民為藝術刻寫文字,獲得極大迴響。今年,大家可以在華岡協力完成一件藝術品,這又何其精彩與美麗,也讓我們夫妻有機會感謝文大的栽培之恩。我們期盼以藝術傳承學弟妹,讓大家知道,只要是華岡人,永遠以華岡為榮。這一件作品雖然是藝術家的作品,但是所有的華岡人都可以參與互動,見證自己的名字留下來,作為大家共同成長學習的地方。所以,這個簽名活動我很樂意參與,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同來當大藝術家!Sign Me,《奔向未來-華岡人》!」

畢業典禮當天,配合《奔向未來-華岡人》雕塑的捐贈儀式,母校與校友總會邀請準校友在塑像上簽名,並拍照上傳活動專頁,為畢業的美好留下永恆的回憶。這座大家簽名集氣的塑像將座落校友中心所在地菲華樓,由母校永久保存,也希望這項活動能成為華岡人屆屆相傳的盛事。



點閱人次: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