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頒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予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 吳敦義副總統親臨致詞
文/李渼詩  2013/6/13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六月十三日,頒贈榮譽商學博士學位予旺旺集團蔡衍明董事長,表彰其經營企業卓越成就及積極投入社會公益的貢獻。頒贈典禮於本校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舉行,由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親自主持。副總統吳敦義親臨致詞指出,蔡衍明董事長並無顯赫學歷,憑著自己的智慧、努力與勇敢,開創了巨大的事業,並創辦基金會從事慈善活動,獲商學博士實至而名歸。
蔡衍明董事長致謝詞時表示,「這是我此生當中最榮耀的一刻!從現在起我以身為文大人的一員為榮,而名譽博士學位並非是自己夢寐以求的事,但我是作夢也沒有想到獲得的!」

蔡衍明董事長獲副總統吳敦義與前副總統連戰推薦,再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議審查通過,頒授蔡衍明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本校吳萬益校長宣讀頌詞指出,蔡衍明董事長秉持旺旺集團「篤實把握自己、絕對發揮自己」的信念開拓市場,迄今工廠及銷售據點遍布中國大陸卅多個省市,海外業務涵蓋56個國家和地區,集團員工高達6萬餘人,是台商企業成功的典型代表,並成立多個基金會推動公益活動,發放捐款與物資助人,近年累計達數億元,包括逢年過節送愛下鄉、捐贈慰問金,愛心廣遍台灣各地。

張董事長說:創校至今已頒發73位名譽博士學位

張鏡湖董事長致詞時提到,文大有機會頒贈蔡衍明先生名譽博士學位,是非常重大的事情,本校創辦至今,一共頒發七十三位名譽博士學位,51年來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的過程都是非常謹慎的,審核標準非常嚴格,頒贈對象都是在國內或國際上有非常大成就的人;創校前15年時期,本校頒贈的學位多是台灣的國家級領袖,包括張群先生、嚴家淦副院長、蔣緯國、教育部部長等人,當時他們對國家的貢獻非常大,才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他們。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後來本校頒贈的對象,都是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國際友人,這段期間頒贈過名譽博士學位給14個國家的人,這些人皆是友邦國家領袖,或是部長級或對教育方面有非常大貢獻者。除了歐美國家外,本校頒贈過名譽博士學位給俄羅斯、烏克蘭等很多重要的國家領導人,為拓展台灣外交,也頒贈過名譽博士學位給一些國家領導人,例如30年前即頒贈過名譽博士學位給現任韓國總統朴槿惠,當時她的父親朴正熙先生剛遇刺,因為她父親對韓國有重大貢獻,曾經創造「漢江奇蹟」,頒贈名譽博士給朴槿惠,是表彰她父親的貢獻,沒想到30年以後她成為韓國的總統,這是擁有本校名譽博士學位的國家領導人。

張鏡湖董事長指出,蔡衍明先生是繼悟明法師之後,相隔10多年後本校再度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的台灣人,蔡衍明先生通過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的嚴格審核。蔡衍明先生不僅對企業界有很大貢獻,對兩岸關係助益也很大,捐贈很多款項提供大陸與日本重要災難救助,現今蔡衍明先生也是一個新聞界重要的領袖,中時集團是台灣媒體的主流,也是人才較多、內容較強盛的新聞媒體,希望他領導台灣,讓更多問題獲得社會大眾更深入的了解與知識,使台灣走向強健的未來。

蔡衍明先生頌詞如下:

蔡衍明先生1957年 1月30日生於台北市,現為旺旺集團董事長,19歲即出任總經理, 協助父親管理宜蘭食品公司,嗣後與日商「岩塚制果公司」合作,產銷米果進軍國內市場,著有成績。1987年剛滿30歲, 大陸發表經濟改革開放政策就繼承父業成為旺旺集團主席, 1990年前進大陸,當時蔡衍明董事長認為市場廣大,事有可為,『旺旺』商標就在大陸註冊,為台商在中國大陸申請商標註冊之首例。

先生秉持旺旺集團「篤實把握自己、絕對發揮自己」的信念開拓市場,迄今工廠及銷售據點遍佈大陸30多個省市,海外業務涵蓋亞、美、歐、大洋及非洲等56個國家和地區,集團員工高達6萬餘人,誠為台商企業成功的典型代表。

先生領導旺旺集團所創佳績,在國際間頻獲肯定,2005年獲新加坡外國企業協會評選的百大國際企業前20名,中國市場第一名;2009年更榮獲亞洲富比士雜誌遴選為亞洲最佳50大型企業之一;2012年中國旺旺連續四年入選為台灣20大國際品牌,亦連續四年被富比士選為亞太地區最佳50大型上市公司之一。先生精準的市場判斷力,多元經營的發展策略,使旺旺集團在國際間快速崛起。

先生之事業版圖亦擴展至媒體傳播,2008年回台入主中時媒體系統,創辦「旺報」,發揮媒體影響力,建立兩岸溝通的橋樑。並因經營事業有成,曾獲「財星雜誌」及「富比士」雜誌評為台灣首富。先生富而好施,倡議「真道理性、真愛台灣」。2009年4月響應政府「鮭魚返鄉」政策,回台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將海外獲利與國人分享;以回饋社會的理念,捐款中視愛心基金會及旺旺人基金會十億台幣,為急難救助、扶持弱勢之用。先生愛鄉的真實心意,為企業家善盡社會責任之最佳表率。

先生本著「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精神,先後成立「中國旺基金會」、「仕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旺旺文教基金會」,及「蔡衍明基金會」,積極推動兩岸各項社會公益與慈善活動,並發放各種捐款物資助人,近年來累計金額高達數億元。除「仕招基金會」接受家族捐款,其餘基金會皆為先生獨力捐獻,回饋鄉里之舉,極獲時人讚佩。

先生近年透過基金會,逢年過節送愛下鄉,並透過地方政府推薦,直接前往各地區發放慰問金,獲捐助之清貧家庭達五萬戶,愛心廣被台灣各地。尤其921地震、八八水災、四川汶川地震、日本福島地震,均慷慨捐輸,人道關懷之心,備受各界推崇。

茲為表彰先生經營企業之卓越成就,與積極推動企業之社會責任、造福人群,承副總統吳敦義先生與前副總統連戰先生推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議審查通過,特頒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

點閱人次: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