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政黨的兩岸觀」系列講座 社科學院邀請三黨重量級兩岸學者演講 祭出港澳機票大獎鼓勵學生參與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6/17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與旺報、文大僑生會、陸生會合辦的「台灣政黨的兩岸觀」系列講座於6月5日至7日晚間在曉峰音樂廳分別舉辦三場演講,特別邀請熟悉兩岸事務的新黨主席郁慕明、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與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談論三黨的兩岸觀。為鼓勵同學參與,今年社會科學院祭出大獎,凡是參加現場聆聽演講的同學均有機會抽中三張台北香港(澳門)來回機票乙張,三位幸運得主分別由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生胡天瑞、食營系陸生潘俊傑、戲劇學系陸生王樂水等三人抽中機票。
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說,「台灣政黨的兩岸觀」系列講座邀請三黨熟悉兩岸事務的學者蒞臨演講,就是要讓同學了解現今兩岸事務,兩岸事務變化甚大,越能熟悉掌握,越能了解現況,掌握時代趨勢,讓書本的理論政策落實於兩岸現況,也相當高興三場學生出席人數眾多,讓活動更臻圓滿。

第一場由新黨主席郁慕明率先演講。他指出,新黨的兩岸觀就是「要和要統」,希望建設台灣為非戰之區和平之島,現在之所以不能急統,主因是兩岸文明程度仍有差異,但透過普遍的教育,只要有耐心,這種差異是可以弭平,中國只有一個,現在的兩岸難題要找的是「方法」而非其他。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則表示,民進黨必須守護台灣,因此,兩岸經濟發展速度自然和國民黨的想法不同,民進黨事實上在民國九十九年就已經確定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基於保護台灣立場因此民進黨的兩岸路相當謹慎,僅管ECFA民進黨第一時間反對,但兩岸簽訂ECFA後,民進黨也是支持ECFA。當初反對ECFA是希望開放是有秩序,可管理的。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兼大陸事務部張榮恭表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基於互信,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變化相當大,張榮恭闡述:海峽兩岸的主權是重疊的,若兩岸的主權切割,兩岸就必須攤牌。主權重疊是保護兩岸關係和平的關鍵,而維持現狀必須有方法,就是要找到一個灰色地帶,讓雙方有機會互動。

今年獲得大獎的同學們都表示,相當感謝社科院主辦有意義的演講,會利用此張機票返鄉或是前往港澳進行參訪,讓邵宗海院長的貼心設想能夠得到充分的回饋。


點閱人次: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