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度景觀工程實作發表會湖山種苗園展現六大風格主題庭園 郭瓊瑩主任:爭取實作空間 閩江學院學生在陽明山實務改造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6/17列印
閩江學院來台交換的大陸學生,6月15日在陽明山湖山種苗園舉辦景觀工程實習作品發表會,純手工打造的公園風情,有日式和風、庭園造景,還有小橋流水式的架高庭園,設計風格融入陽明山藍天、青山與綠地的環境,兼具環保概念,六大組59位同學的設計,讓湖山種苗園彷彿成為一個迷你版的觀景庭園,美不勝收。今年景觀系首度爭取湖山種苗園的土地,提供閩江學院學生設計,而評圖評分方式,也邀請指導老師親臨現場,採取現場給分方式,其中第五組整體設計完整,兼融設計與美觀,獲得老師們一致高分評價,拿下第一名冠軍。
「感恩」與「感動」是身為老師的心情。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說,由於景觀工程課程受限於學校實作空間有限,「感恩」盧胤翰老師,也是本校的校友出面商借陽明山湖山種苗園的土地,提供學生參與設計實作,閩江學院的學生很幸運,有這樣的實作課程,而這次看到學生的作品心裡是「感動」多於評分指導,因為學生從每組5M*6M平方尺的原作土地,短短一個半月時間就能有這樣成品出爐,相當不錯。

郭瓊瑩主任說,上一屆畢業展才在閩江學院舉行,引起很大轟動與迴響。這一次看到學生在景觀工程課上的實作表現,無論是在兼顧環境與水文或者整體設計表現上,短短一個半月就有這樣的成品出爐,可預想這一屆學生們在畢業展的作品呈現上一定還會更好。而文大提供這樣的土地實作課程,這是第一次,也相信全中國大陸的景觀系沒人敢這樣做,提供學生直接參與土地景觀工程課的實作演練,未來希望能爭取與國家公園更多的合作機會,創造學生學習實務經驗。

郭主任也鼓勵今年來台修習景觀系的閩江學院學生表現絕不輸九八五與二一一大學的學生,現場歡聲雷動,鼓掌聲不斷。她提到,短短一個月學生從基地理論,放樣施工、設計及參與實作,六組同學分別以不同的設計風格呈現台灣庭園設計的多樣風貌,相當紮實與多元設計。而學生作品呈現,雖各具優缺點,但最重要的是每一組同學都是享受快樂工作氛圍,享受團隊設計裡的景觀之美,這是學習裡重要的一環,因為選擇工作就要喜歡它。

閩江學院學生用事實證明「享受學習帶來的精彩表現」,郭主任說,學生們在快樂學習中享受更具有開創性的景觀設計課,讓自己在台灣的學習之旅更具精彩豐富。她鼓勵未來回到大陸的學生,能夠多多與盧胤翰老師學習,因為盧老師是系友,事業做得非常成功,跨足台灣與中國大陸,而盧老師也願意提攜每一個學生,因為前一屆已有學生在他公司實習,這是很好的聯結,透過校友的引領,讓文大組織在各地開枝散葉。

郭主任期盼每一位從文大畢業的閩江學院學生能夠自組成立系友會,未來學生畢業後分散到各個地方發展,透過學弟妹互相支持,讓華岡力量更大。

盧胤翰老師則提到,看到學生作品呈現,內心很感動,因為從一開始找到湖山種苗園的地主願意提供土地給學生設計後,這一個月半時間多次親臨現場,也義務供水供電,地主曾經是官邸的侍衛長和學生熱情相處,感情甚深,地主的幫忙讓文大師生很感動。

盧胤翰老師說,這一次的評圖像一場遊戲,從原始土地到現在呈現的庭園設計,這真得很魔幻,彷彿是變個魔術,就把裸土改造風景名勝區,學生的辛苦可想而知,但勝敗輸贏沒有在這一次,因為未來每一個學生一定會碰到,希望學生能把握各種可以發揮能力的機會,把所學之菁華展現在作品上,這才是勝利的意義。


點閱人次: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