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奪牌常勝軍老師林詠凱再次國際發光 「中草藥止血基質之製備與止血能力驗證」獲匹茲堡發明展醫學類銀牌獎
文/李渼詩  2013/6/24列印
本校奪牌常勝軍,動物科學系林詠凱副教授今年再以「中草藥止血基質之製備與止血能力驗證」獲匹茲堡發明展醫學類銀牌獎,此一獎項為文大第一次在該國際競賽獲獎,且是詢問度最高的生技類作品之一,表現亮眼,精彩非凡。
美國最大的國際發明展-匹茲堡國際發明展,與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發明展,並列世界三大發明展,由於美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輸出國,因此匹茲堡發明展也是國內發明人積極參與的重要展覽之一。今年在6月19日到6月21日間舉辦,總計有二十餘國代表參與,總計有一千多件作品參與競賽。該發明展已評分嚴格聞名,創作人要在四十四項類組中先行選群,且每一類組僅選出第一名與第二名頒發金牌獎與銀牌獎。

林詠凱老師僅提出一件作品參賽,很不容易在競爭激烈的醫學組中獲得銀牌獎的肯定。林老師提到,該作品是今年開始與醫橋科技及國科會的補助下進行的產學合作案,主要的靈感來自現在由於長期服用藥物及慢性病等,導致止血缺陷的病患逐漸增加,失血不僅是生理問題,也是嚴重的心理衝擊。目前臨床使用的止血綿都是使用動物酵素或膠原蛋白。

林詠凱老師說,希望能使用全植物材料開發指血綿,從牙醫使用的綿花的主要分子-纖維素著手,並從多篇的論文中找出有止血能力的中草藥來誘發凝血作用,開發出純植物的止血基質。

林老師旗下團隊開發的止血基質具有優異的促凝血能力,約可降低30%至40%的出血、無感染風險、不會造成牙周組織傷害、可自體降解、合理的成本與單價而且可以自體降解,不需要二次手術。

林詠凱老師提到,為了節省經費,輾轉搭機約24小時,拖著大行李走過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只希望找到合適的舞台,可以在號稱美國生技城匹茲堡拿到醫學類的銀牌獎,感到特別榮幸,感謝家人的支持,研究團隊成員日以繼夜辛勤工作,未來希望可以找到中草藥止血基質的最佳化配方以及學理機制,並期待未來能再度為本校爭取榮譽。

點閱人次: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