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湖北省中華文化學院兩岸文化教育代表團訪台 張董事長熱情接待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6/25列印
湖北省中華文化學院兩岸文化教育代表團25日蒞臨本校參訪,由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接待。邵宗海院長說,本校為推廣兩岸高校交流與國際交流,特別設立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該單位負責大陸許多高校交換生來台學習事宜,本校希望與桂漢良副院長領導的中華文化學院簽訂「口頭意向書」,未來凡是湖北有教授或學生有意在台學習、或更深一層交流,本校將竭盡所能提供協助,而未來若本校學生有機會到大陸湖北,也期盼貴單位協助安排交流事宜,讓兩岸高校交流往來更頻繁密切。
張鏡湖董事長接待湖北省中華文化學院兩岸文化教育代表團時表示,中國文化大學創設五十年,對中華文化的確有非常大的貢獻,包括編撰中文大辭典,該本中文大辭典對於中國文化的根源比康熙大字典更豐盛,目前大陸上面已有一些單位希望出版中文大辭典的簡體字,目前中文大辭典在全世界重大圖書館都有收藏,包括美國國會圖書館,俄羅斯圖書館與法國圖書館等重要圖書館均收藏該本辭典。

此外,本校創辦人撰寫的《孔學今義》,四年前北京大學以簡體版出版該書中文版,去年浙江大學出版英文版,目前大陸上面凡是設有孔子學院的學校都要用這本書宣揚中華文化,顯見本校對中華文化貢獻相當大,希望今後跟大陸高校積極交流,共同努力發展。

湖北省中華文化學院兩岸文化教育代表團長,也是湖北省中華文化學院副院長桂漢良教授說,代表湖北省中華文化學院兩岸文化教育代表團全體團員對張董事長表示由衷的敬意,因為中國文化大學從創辦人至現今董事長均對中華文化的執著與熱情,才讓兩岸有這麼友好的交流渠道。

桂漢良副院長說,湖北在三大領域對中華文化貢獻甚深,包括是炎帝文化的發源地,而兩岸人民有共同名字為炎黃子孫,串連兩岸文化之故事,而楚國八百年歷史更是中華文化流傳五千年的波瀾壯闊的篇章,第三個作為中華文化很重要的一個階段就是我們的三國文化,在三國演義一百二十回,其中的四、五十回篇章取材均是發源自湖北武漢,顯見湖北是中華文化得以傳承的富饒土地,此行不但是為探親,也是為交流,更為雙方合作而來,也是為中華文化傳承與光大而來,非常感謝張董事長接待。

點閱人次: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