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學院黃鵬林院長研發團隊研究成果發表國際傑出期刊 榮登於雜誌封面 該研究成果為全球首例之研究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7/2列印
由本校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兼農學院院長黃鵬林所領導的研發團隊,以植物作為生物反應器,在生產豬生殖與呼吸道綜合症(PRRS)口服疫苗之開發研究上,近日獲得突破性進展,研究成果登載於國際傑出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並榮獲刊登於甫出刊之當期雜誌封面,該期刊之學術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為6.279,在植物科學領域之國際期刊(總期刊數為195種)排名為前4.6%,實數難能可貴,值得慶賀,引領文大邁向教學卓越。
本項研發係由「農業生物技術產業推動辦公室」負責推動的產學合作案,計畫經費由國科會及農委會支持。該項研發成果為跨領域研究團隊所獲得的研究進展,該團隊致力於動物用口服疫苗的研發,研究成員包括黃鵬林教授、臺灣大學園藝系杜宜殷副教授、詹惠婷博士以及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鄭謙仁教授、龐飛教授、及賈敏原博士。

研究團隊在論文中指出,以植物為基礎開發次單位疫苗,將成為新一代疫苗開發的主要趨勢,以口服的方式活化黏膜免疫反應進而誘發體液與細胞免疫反應,藉以幫助宿主抵抗外來病原的入侵,同時兼具可大量生產、價格便宜、方便保存和投予便利等優點。

研究團隊特別選擇香蕉作為表達系統,具有其優勢,因為多數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均可種植香蕉,且可以生鮮食用,因此香蕉實為一優良之生物反應器。而以植物作為生物反應器,在生產豬生殖與呼吸道綜合症(PRRS)口服疫苗之開發研究上此一研究成果為全世界首例,證明香蕉口服疫苗於哺乳類動物具有成功的免疫效果,而許多受黏膜免疫系統保護的動物疾病,甚至人類疾病,亦可經由口服植物性疫苗之途徑而達到預防的目的。

該篇之參考文獻包括
Chan, H. T., M. Y. Chia, V. F. Pang, C. R. Jeng, Y. Y. Do, and P. L. Huang. 2013. Oral immunogenicity of 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 antigen expressed in transgenic banana.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11: 315-324.

點閱人次: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