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度與104人力銀行合作調查畢業生流向 企業對校友整體工作滿意評價達87.5%
文/李渼詩  2013/7/4列印
為瞭解畢業校友在校學習成果及進入職場之狀況,由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推動辦理102年度「畢業生流向調查」及「雇主滿意度調查」兩項工作,調查結果分別顯示,本校畢業校友對系上滿意度滿分十分的平均值從2年前的7.1提升為7.4分,企業對本校校友整體工作評價有高達87.5%給予滿意的評價。此調查結果,展現了校友對學校系所努力的認同,更證明文大校友在職場上的能力與表現亦獲得肯定與掌聲。
為瞭解近3年畢業校友的流向分布、在校學習成果及對系所滿意度等,針對自98學年度畢業後三年之畢業生進行調查,調查問卷回收數高達10,046人,調查結果顯示本校學生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佔50.4%,繼續深造佔16.1%。畢業校友建議在校生宜及早養成之主要職能,包括「專業能力」、「人際關係」及「對事情的處理能力」等。同時校友回饋意見對於改善各系所課程規劃有很大的實質助益。

在雇主滿意度調查部份,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為瞭解中國文化大學畢業校友職場上的表現概況,首度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針對104人力銀行企業會員之企業主、管理階層及人力資源人員近5年曾僱用過中國文化大學的畢業校友者,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回收樣本總計3,511份有效樣本。調查結果顯示,本校校友大多從事傳統製造業及資訊科技產業。目前於企業中,82.1%多擔任一般職員,13.7%擔任基層主管,4.2%擔任中高階主管,其中以物流運輸與天然資源、食品與農業等企業中擔任中高階主管佔較高比例。

企業聘僱本校校友主要原因為「面試基本表現好,印象佳」、「主動積極有企圖心」及「專業能力與知識佳」等。本校校友主要以擔任相關「業務銷售/門市管理/貿易船務/客戶服務」職務為主,佔25.4%;其次則擔任「行政總務/法務智財」相關職務,佔~~%。

企業對本校畢業校友之核心能力滿意度,平均有8成,而校友的「健全體魄與團隊合作能力」及「專業知能與主動學習」的態度最讓企業主感到滿意,肯定的滿意程度達8成1,而整體工作評價有87.5%給予滿意的評價。針對職場六大項工作表現來看,「工作態度」、「道德操守」以及「組織合作」是企業主對本校畢業校友最感滿意的主要特質,滿意程度皆超過8成5,且85%以上企業,表示未來仍有意願聘僱本校校友。

未來這些統計將調查結果將回饋給各系所做為課程規劃及教學內容之參考,以降低學生畢業進入職場之學用落差,未來本校將更積極推動學術與實務接軌,提升教學品質,設計與實務接軌的特色課程,使各系所可以提供更符合實務界需求之課程,提高本校畢業生進入職場之優勢。因此本校持續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之補助,顯示本校辦學品質深獲教育部之肯定。


點閱人次: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