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屆德(孝)行獎名單出爐 進修學士班財金2王惠娟20年侍母克盡孝道足堪典範
文/李渼詩  2013/9/4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首屆德(孝)行獎名單出爐!今年總計五位學生獲選為第一屆德、孝行獎代表,獲選名單為推廣部進修學士財金二年級王惠娟、新傳資傳二年級王品蓉、美術碩二曾冠雄、化材3B歐存洋、社福2A謝宏宜,五位學生都將在今年大學入門開學典禮上獲頒當選證書及表揚德與孝行之典範事蹟。其中,財金2進修學士王惠娟同學20年前放棄學業,風雨無阻陪伴媽媽洗腎,雖歷經媽媽中風罹癌,仍不辭苦堅守女兒角色,樂觀陪媽媽化療復建,從不曾放棄照顧媽媽的心,直至媽媽過世後,才重新拾起課業,重回大學院校學習,「克盡孝道」之典範足以成為模範。
大學入門-大學之道在華岡的典禮分上、下午場,於體育館二樓舉行,李天任校長與各學院院長將出席盛會,新生們也將在該典禮正式宣誓成為「華岡人」,誓守華岡「質樸堅毅」校訓精神。學務處也提到,此一宣誓典禮是見證在文大啟航的重要時刻,鼓勵新生們全程參與大學入門活動,特別祭出特獎Samsung GALAXY Tab 2(7.0)兩台,還有588份獎品,請新生踴躍參與!

今年中國文化大學也將頒發文大首屆德孝行獎,於大學入門典禮頒發獲獎證書與獎狀,希望以這些同學之典範,鼓勵準新鮮人,堅守孝道與德行之重要,這才是大學之道最重要之根本。

今年獲首屆德孝行獎第一名的王惠娟同學說,「人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不是幸福而是無悔。」這一路走來,沒有後悔放棄學業,沒有後悔青春的流逝,更沒有那陪伴時刻的後悔,那背後的淚水與汗水,如今成為她最美好的記憶,一輩子不忘。

財金系楊馥如主任推薦信上提到,王惠娟同學從1990年高中畢業後,就一路陪伴母親洗腎直至2010年母親膀胱癌過世,共二十年時間長期付出,照顧久病的母親,全心的付出,無怨無悔。除固定陪伴母親至醫院治療外,有時母親病情不穩定住院時,也都在醫院床前細心照料,還自行專研醫學食補,等相關知識,幫助母親起居健康,使得惠娟母親生命比醫生預估多活十年以上,甚至讓醫生覺得這是奇蹟,其間在醫院的細心照料年如一日的孝行,在醫院更是無人不曉,精神令人敬佩。

楊馥如主任說,惠娟母親過世後,惠娟決定完成念大學的夢想,報名文大進修學士班,成績相當優異,並主動與老師請教學習課業,認真態度讓老師們印象深刻,也得知當年放棄學業的原因,因此,惠娟的孝行足以成為典範,願師生們可以在惠娟身上看到孝的意義與實踐的重要。

王惠娟同學回想當年,她感謝老天爺給自己照顧媽媽的日子。王惠娟說,自己始終走在媽媽前面,保護媽媽和媽媽的病痛共存,一起聆聽醫生的宣判,一起回家再面對,挑戰每一次病痛,重新站起來,這些日子與媽媽生死與共,那是一種血淚交織的革命情感,曾經在黑夜時刻,在媽媽往生時,曾經想過與媽媽共進退。

但面對最脆弱的日子時,王惠娟說,「幸好老天爺為自己再開一扇窗,讓她重新拾起課業,回到大學裡,此刻迎接她的是中國文化大學,在這裡她學到很多專業與知識,讓她再次感謝老天爺賜給她這份緣,成為華岡人。」

點閱人次:1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