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拐杖道具跳舞 單腿逐夢的舞蹈演員 一群來自北京清華的北京心靈呼喚藝術團 10月7日晚間在體育館舉行《我心飛翔》歌舞晚會 
文/李渼詩  2013/10/3列印
北京市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首次走進臺灣高校演出,一群來自北京、清華的特殊演員第六屆中華文化快車「北京心靈呼喚藝術團」將於10月7日晚間七時三十分在體育館柏英廳演出,該演出表演團成立於1996年,全團演出人員高達55名,絕大部分演員均在中國大陸的殘疾人藝術大賽獲過大獎,部分演員更參加了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演出,今年首度來台演出,30多位特殊演員將以激情和積極樂觀的姿態,帶給全校師生截然不同的精彩絕倫的演出晚會,歡迎全校師生把握難得機會,免費入場欣賞,更藉此端視生命帶來的精彩故事畫面。
2008年創立的「中華文化快車」,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導策劃的品牌交流活動,活動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主線,拓展兩岸青少年之間文化教育交流管道,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兩岸師生交流中發揚和傳遞。中華文化快車先後舉辦了兩岸師生聯合祭孔大典、兩岸師生鐵騎遊寶島、兩岸師生元宵走街、兩岸師生同心探索英、兩岸青少年共聚大美青海等交流活動。據統計,北京和臺灣有近20所學校、約5萬人次參加過中華文化快車交流活動,受到兩岸社會各界的好評。

北京市台辦、清華大學(大陸)、頂新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六屆中華文化快車——北京心靈呼喚藝術團」臺灣交流演出,將走進臺灣中小學校、社區、新竹清華大學、臺北中國文化大學、彰化縣等機構進行青少年文化交流,並將邀請在臺灣高校就讀的陸生、交換生參加互動演出。據悉,這是近年來北京市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首次進入臺灣高校。

「心靈呼喚藝術團」是一特殊的團體,成立於1996年,至今已容納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演職人員55名,絕大部分演員均在中國大陸的殘疾人藝術大賽中獲過大獎,有些演員更參加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演出。藝術團曾受邀到中央電視臺、北京衛視、天津衛視、湖南衛視、山西衛視等各大電視媒體進行節目錄製,還曾多次受邀赴美國、法國、韓國、蒙古國以及臺灣、澳門等地進行巡迴演出。

「心靈呼喚藝術團」是以心靈之名,喚醒大家對特殊藝術的重視。該團成立之刻面對大陸藝術環境不景氣,經濟條件非常差,演員住的房間非常狹小,冬天沒有暖氣,夏天沒有空調,甚至沒有大型排練廳都沒有。每次排練的時候,只能去地下車庫,車一經過我們就停下來,車過去之後他們又接著排,晚上車庫的燈光非常昏暗,只能把大巴車的大燈打開照明,一直排練到深夜。

「心靈呼喚藝術團」演員之曾經是國家級射箭運動員,多次在國際、國內賽事中獲獎的輪椅歌手常嘯;有集唱歌、模仿、器樂演奏等技能於一身,可將勞動工具——鋼鋸,作為樂器使用的盲人演員宋長海;有能用拐杖作為道具跳舞、用單腿追逐夢想的肢殘舞蹈演員劉思佳;有年齡跨度為13歲至19歲的聾人舞蹈隊小龍女組合;更有會說話的聾人姑娘,將會在現場開口講話,讓更多的人傾聽她們內心的呼喚。

這是一場用心靈和生命力去分享快樂、傳遞夢想和希望的晚會,邀請全校師生共襄盛舉,共同感受特殊群體對生命的崇敬,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社會的感恩。

點閱人次:2395